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容人的“市容”谈何文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2:37 贵州都市报

  2005年1月21日,赣州市崇义县有关部门为整治市容环境,于当天对县城的沿街流浪乞讨人员和精神病患者实施收容遣送。可是这些人并没有被送往救助站,而是被扔到了邻县的荒郊野外,其中有5人失踪,至今下落不明(6月7日《中国青年报》)。

  收容遣送制度转变为救助管理制度,这一制度变化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理念的胜利,人们无不将其认为是生活无着人员或流浪人员的权利福音。然而,崇义县既不强制收容,亦不实施救助,而是一抛了之。人为炮制人间悲剧,造成他人家庭破裂、亲人失散的缘由,却是冠冕堂皇的“整治市容环境”的正当借口。看来,衣衫不整、行为异常的流浪乞讨人员和精神病人,在这些人眼里非但不是被关怀体恤的对象,反而与垃圾污物同类,被置于“整治”的行列。崇义县的做法,是对人权的肆意践踏。

  毋庸讳言,城市是现代文明的代表。建设现代城市文明,是城市发展的方向。但文明的构建着眼于高楼大厦、街洁巷净、灯火通明等等光怪陆离的景象的同时,更应关注生活在城市的底层百姓,向那些同样属于城市的弱势人群致以关怀,应是高度城市文明的终极追求,也是城市政府的责任义务。所以,营造一个人人自得其乐的环境,让城市在财富的积累中不断迈向现代文明,让弱势群体在城市的发展过程中感受到文明建设带来的福祉,应当是城市建设并行不悖的方向。那种在头脑中刻意谋划出的只有笙歌艳舞的文明景象,无异于海市蜃楼。

  市容应是城市发展水平的外在表现。没有强力的经济支撑,装出什么表象来终究是虚幻的假象。那种把流浪乞讨人员抛之荒野,把凭借小摊贩卖以贴补家用的弱势群体赶来赶去的市容管理,无疑是脱离现实实际的想当然之举。为追求虚假政绩,使一些城市管理者甚至丧失了最起码的人性。

  各地争创文明城市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市容指标考核是个绕不过去的槛儿。如何防止基层出现崇义县的不义之举,应引起文明创建管理部门的重视。其实,城市文明与否,我们既要在乎其是否脏乱差,更要看其对人的尊重与关怀。因此,不妨把求助站纳入到对城市文明程度的考核中来,看看这颗城市的“良心”是温馨还是冰冷?或许只有如此,文明创建才能是普及众生的文明形态,而不是与百姓无关、政府部门的案头工作。离开了对人之生存的人本关怀,这样的所谓文明充其量是披着文明外衣的野蛮行径罢了。

  作者:陈光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