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学实践为新疆巴旦木崛起出大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2:39 乌鲁木齐晚报

  在科技史上,一个人的发明和发现有可能改变世界。自治区农科院园艺所副研究员龚鹏的成就虽然没有这么巨大,但通过他的科学实践使新疆巴旦木的产量得到了大幅度提高,使这个古老的产业重新焕发了生机。巴旦木是世界四大著名干果之一,其果仁营养价值比同重量的牛肉高6倍,在国际市场上,1公斤巴旦木果仁可卖8美元,但由于种植效益低下,近年来,新疆巴旦木发展处于停滞状态。

  2003年,龚鹏来到新疆巴旦木主产地莎车县,在莎车县县委、县政府都关切地注视着他的研究。他在莎车县90亩农林间作的巴旦木示范园内做起了试验。

  巴旦木为虫媒花,龚鹏首先从解决蜂源问题入手。在巴旦木开花前,他找来20箱蜜蜂放到巴旦木园中。巴旦木开出的花朵洁白无瑕,只是花蕊才带有一点点淡黄色,比不上杏花的娇艳奔放、香气浓郁,来采蜜的蜂群大多都被杏花吸引去了。为了吸引蜜蜂飞到巴旦木花上去,他特意往树上喷了蜂蜜水,想方设法吸引“辛勤的园丁”到巴旦木花上采蜜,以提高巴旦木的坐果率。

  龚鹏还教给当地农民对巴旦木树进行整形修剪,增施肥料,进行科学灌溉和防治病虫害。当年秋天,这个果园收获8.7吨巴旦木,平均单株产量达到5公斤,亩产量从3公斤提高到80公斤,每亩收益3000元左右。

  受龚鹏技术的鼓舞,去年,莎车县将这一技术方案向全县推广。这个新疆人口最多的县开始大张旗鼓地发展巴旦木产业,计划几年内将种植面积从现有的5万亩扩大到60万亩。莎车县所在的喀什地区也准备将全地区巴旦木种植面积发展到100万亩。:(责任编辑:高毅写信)

  作者:王涛

  (来源:新疆经济报)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