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信息多面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3:18 信息时报

  卧槽马

  有关人士11日向媒体透露,热炒已久的将端午、中秋、清明等中国传统节日列为法定假日的倡议已经提上官方议事日程,目前,专家就此事可行性的咨询、论证工作基本完成,如一切顺利,有望在明年进入立法程序(见今日A12版)。

  关于将中国传统节日列为法定假日的议论,已经有些年头了,但这么多年来,一直是“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尽管上述消息还不是很确切,但从中至少可以看出有了松动的迹象,这对于热望已久的国民来说,无论如何都应该是件值得高兴的事。

  中国是一个有着悠久传统的文明古国,5千年来的灿烂文明,丰富而独特,以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中秋等为代表的节日文化,就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它们所蕴涵的内容之丰富、形式之独特,都是任何其他法定节假日所不可比拟的。就以上述5大传统假日为例,哪一个不是既有美丽而又神奇的传说,又有独特迷人的过节仪式?它们寄托着中国人的家国情感、生活智慧、生命哲学等,有着非常独特深厚的内涵。更为重要的是,这些节日不是已死的传统,而是一直跃动在现在,至今仍为中国乃至深受中华文明影响地域人民所深深喜爱。

  但是,长期以来,这些节假日并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这一点,从国家法定节假日安排,除春节外,其他几个重大的节日,都未能列入就可以看出。其结果是,人们只能是在上班之余或者是请事假来过节日。具有独特魅力的传统节日如今出现日渐式微的局面,这不能不说是个重要的原因。

  文化既是一个民族的标志,也是一个民族创新的源泉。没有了中华文化,何以称作中国人?因此,以立法方式让中国人休假过传统节日,就不仅仅是个节假日安排的问题,更是个赓续文明的问题。它让我们从中看到了对待传统文化所应有的正确态度。

  而且,从中我们还看到了另一个值得高兴的变化,那就是舆情不再难达上听,国家决策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尊重民意。(来源:信息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