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洗相店废液都到哪儿去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3:29 海峡网-厦门晚报

  有关人士建议应实行强制回收制度,但目前尚存在操作难题本报讯(记者谢卫东)走在街头,一家家随处可见的洗相店让你的生活重现精彩的一瞬。然而,你可曾想过,洗相店用过的废液又到哪去了呢?它们会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调查发现,这些废液基本上流入个体收购者手中,在提取了有价值的银之后被随意倾倒,对环境和人身健康造成严重的危害。

  “淘银”个体户收购废液

  记者来到一家从事彩扩及数码洗相业务的小店,利用洗相的机会问店员:店里废弃的显影液、定影液是怎么处理的?店员说,每隔一段时间,就有人来收购,一大桶废液可以卖几百元呢。收购者好像是外地的农民。在莲花的一家洗相店,记者问是否有废弃的洗相液卖,店员随即答道:已经有人收购了。一家环保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多年前曾对此做过调查,发现我市的洗相店废液大多流入个体淘银者手中。后者大多是来自江浙一带的农民,在自己的小作坊里通过简单的工艺,回收废液中的银,之后就将剩下的废液随意倾倒。

  废液乱排严重污染环境

  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说,将废弃的洗相液随意倾倒,将会对环境和人身健康造成危害。因为废弃的显影液、定影液、胶片以及旧照片等,已被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它们含有多种有毒有害成分,其中像废定影液中含有银、氨氮、COD(化学需氧量)等十余种重金属和有害化学物质,如果处置利用不当,会对土壤、水体造成较大污染,而且会危害人体呼吸道、消化道粘膜,损害神经系统甚至致癌。根据国家规定,对于危险废物应实行统一处置,但令人遗憾的是,目前我市还没有具备相关资质的专业环保公司来处理此事,按规定只能将这些废液集中起来送往省里的固体废物处置中心。但这里又牵涉到谁来回收的问题,企业没有资质是不可以从事这项业务,而要省里在厦门设一个专门的回收点,目前也还有一定的难度。

  厦门可否设立专业处置公司

  在采访中,环保人士建议,鉴于危险废物转移的难度比较大,而且废液的转移还需要一系列的手续,运费也是一个不小的开支。因此,废洗相液应该就近进行无害化处置,希望我市能尽快成立专业环保公司,负责这些废液的回收和处置。同时建立废弃洗相液强制回收制度,严禁私自排放。不过,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认为这是一个两难的问题。就目前来讲,可能时机还不够成熟。因为类似的环保问题一般都走向市场,如果现在在厦门专门建设一个废液处理厂,洗相液能否保证全部回收进厂?如果公司吃不饱,自然难以运营下去。市环境保护科研所所长欧寿铭对洗相店的废液也十分关注,认为有必要做一些调查摸底,弄清楚洗相店产生的废液到底有多少,都往哪里去了,通过调查制定出具体的措施,把废弃的洗相液管起来。(厦门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