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大巴清远拉客遭围攻(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3:30 信息时报
广州大巴清远拉客遭围攻(组图)
  这伙男子骑着摩托车横挡在大巴门口,不许女乘客(圈中所示)上这辆车。旁边一名戴帽子的男子还在游说后面的乘客上另外一辆车。
广州大巴清远拉客遭围攻(组图)
客车开出之后,这几名男子就在路边休息,等待下一趟车的到来,继续执行他们的拦车“任务”。
广州大巴清远拉客遭围攻(组图)
一名男子举着对讲机欲打飞马公司一司乘人员。(录像画面截图)
广州大巴清远拉客遭围攻(组图)
飞马公司一名女司乘人员被多名拦车的人推搡。(录像画面截图)

  本版撰文 时报记者 李宪锋

  本版摄影 时报记者 陆明杰

  录像图片整理 时报记者 李冬

  自今年3月以来,广州飞马运输公司经营的8辆“广州至清远”往返线路的客运大巴在清远市区、由交管部门指定的载客点载客时,经常遭到10多名不法分子用各种方式阻止乘客上车,如果司乘人员上前阻拦,这伙不法分子就对其拳脚相加。长此以往,飞马运输公司的生意直线下降,车主叫苦连天。

  记者昨日到清远采访,亲眼目睹了这伙路霸的恶行,并采访了曾参与非法拉客的人员,据了解,清远某运输公司老板涉嫌为垄断经营线路而雇人出此下策。对此,清远市交通局表示,将下发文件禁止大巴在市区内拉客,确保一切旅客必须在车站买票上车,维护清远正常的交通秩序。

  车主自述

  两月来每天都有人在上客点捣乱

  车主陈某经营“广州至清远”8辆车其中的一辆,这条线的大巴由广州海珠客运站发往清远市客货总站。但近两个月内,8辆营运线路的大巴每天都会受到不法分子的欺凌。

  据记者向海珠客运站证实,广州飞马运输公司营运大巴有正规的营运证、进站证、线路牌和进城证。陈某介绍,由于在清远客运总站买票坐车至广州的客少,清远市交通局允许营运大巴在市区规定的道路拉客。但飞马公司的车一到上客地点拉客,就会有五六名男子站在车门口,禁止乘客上车,然后再将这些乘客拉到另外发往广州的大巴上。只要飞马公司的司乘人员一吭声,就拦住车头不放,要么就用摩托车挡住车头,再不服就拳脚相加。

  据车主陈某介绍,3个月以来,飞马公司的司乘人员多次被殴打,有乘客强行上车也遭恐吓和殴打,每次我们都将其记录在案。随后,陈某给记者看一个记录本,上面有司乘人员被殴打的记录:

  3月26日上午10时,在清远107国道明城酒店路段,10多名不法分子将停在载客点的大巴(车牌号为粤AB7904)拦截,司机罗业辉被打伤。4月19日中午12时,在广州增槎路罗冲围,粤AB2892号牌大巴被五六名不法分子拦截,乘务员冯杰平被打伤。4月19日下午3时50分,清远107国道广清大道三角路段,10多名不法分子拦截乘车旅客不准上车,将粤AB5777乘务员陈启军打伤。4月23日下午3时,在清远107国道广清大道三角路段,2名不法分子不准旅客上车,并蹿至粤AB5777号牌车上抢东西。5月14日上午11时30分,在清远107国道广清大道三角路段,3名不法分子蹿上车牌为粤AB6502大巴,将乘务员亚齐手部打伤。6月2日下午3时25分,在清远107国道广清大道三角路段,乘务员何琼英被打至左肘软组织挫伤。

  搭客仔爆内幕

  雇佣闲杂人员殴打飞马司乘人员

  据飞马公司另一车主介绍,阻止飞马公司大巴营运的人是由清远一私人老板所雇,该老板承包了清远汽车集团、清远二运、通宇汽车运输公司的营运大巴十多辆,专营广州至清远往返的线路,他这样做就是想垄断广州至清远双向营运资格。

  在清远市区,记者还找到了一名曾参与过拦截飞马公司大巴的搭客仔。这名张姓搭客仔也表示,该老板为了达到独自经营这条肥线的目的,就让人在社会上找了不少闲杂人员,每人每天给50元,专门拦截飞马公司的营运车辆。

  昨天,车主陈某还将飞马公司营运大巴在清远市区拉客时被非法阻客、殴打人的录像片拿到信息时报,在录像中可以清楚看到在5月23、28、29日三天内飞马公司营运车辆被人拦车、司乘人员被打的画面。据了解,这伙非法拦车的人于5月底在广州罗冲围车站阻拦飞马公司车辆营运时,经车主报警,白云区松洲街派出所已出动警察将5名不法分子抓获,并实行拘留。

  记者目击

  摩托横挡大巴前阻止女乘客上车

  昨天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了清远市广清大道三角红绿灯附近路段。据了解,广州飞马公司营运的大巴是在清远客货总站开出,离此不过1公里。此时,一辆标有“清远×运”字样的营运大巴开过停在路边,同时,飞马公司的大巴也来到此点停车载客。

  此时,戏剧性的一幕发生了,当“清远×运”的车辆停靠后,公路边树下五六名男子热情招呼等车去广州的男女旅客上车。当飞马公司的营运车辆到了上客点,这些男子立刻跑到车门口,将其堵住。一名20岁左右的女子欲上车,却被这伙男子拦住并称不能乘坐这辆车,要坐后面的车。这名女孩欲强行上车时,一辆摩托车开来停在车门口将其堵得严严实实。飞马公司的车无奈向前开了数米停下,女孩见状立刻跑到前面去,此时,骑摩托车的男子对女孩破口大骂。

  据飞马公司车主陈某介绍,那些拦车的就是被雇佣来专门阻止旅客上车的人,今天他们的行为算是“文明”的了,如果飞马公司的司乘人员敢下车争论,马上就会被拳打脚踢,现在司乘人员见到这些人就心惊胆战。

  记者昨天还看到,在广清大道上的上客点,标有“清远××集团、清远×运、通×汽车运输公司”字样的大巴车均客满,但飞马公司营运大巴上的乘客却寥寥无几。

  交通部门 将下发文件禁止营运大巴市区拉客

  昨天,记者致电清远市交通局办公室,工作人员在得知情况后,表示会派出交通稽查人员纠正不法营运车辆的行为,严肃处理违规营运者,以维护清远正常的交通秩序。另外,交通局将下发营运大巴不能在市区拉客的文件,确保一切旅客必须在车站买票上车。

  小市派出所值班警察则对此事介绍,非法阻止正规营运车辆的人构成扰乱车辆营运秩序最好是由交警部门处理,如果扰乱社会治安或者构成刑事犯罪,派出所将派出警察打击不法分子,维护当地社会稳定。

  清远客货总站

  允许大巴沿线捡客成非法垄断原因

  记者随后来到了清远市客货总站,据车站一名姓何的工作人员介绍,广东省、广州市、天河等客运站发往广州和至清远的客车全部是直达快车,中途不停车上下客。但为增加客源,往返广州罗冲围、海珠客运站的大巴就实行市区外可捡客的规定。

  据了解,广东省汽车站往返清远的票价是30元,清远客货总站发往广州罗冲围的票价是26元,如果营运车辆驶出交通局指定的拉客地点后,票价就跌到15元每人。在清远市广清大道三角路段红绿灯处,早就成了坐廉价车的专点,许多为省钱和贪图便宜的人都来到此处乘车。在这里,就成了争夺客源的战场。

  对此,清远客货总站的工作人员介绍,如果交通局规定所有发往广州的班车不能中途停下客的话,也不会发生今天营运客车被非法垄断的局面。但某些人为达到垄断经营线路的目的就阻拦乘客上其他公司的大巴,这样做就太过分了。(来源:信息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