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妈,你死了没关系,游戏不能没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3:37 海峡网-厦门晚报

  少年上网如此成瘾

  妈,你死了没关系,游戏不能没有

  一位母亲在和沉迷网络游戏的儿子吵了无数次后,给本报打来电话,刚说两句就哭了。一个多小时的采访,她几次强忍着泪水。她太委屈了。但是,爱和泪水没有把儿子从网络游戏中拉回来。

  儿子模仿电子游戏动作

  打妈妈

  王女士的儿子以前很听话,成绩也很好。她允许儿子每周末玩2个小时游戏,每次她都在家里监督,到了时间就把电脑关掉,儿子虽然有点舍不得,但还是听母亲的。可是,从去年上半年开始,一切都变了。儿子厌学,要求延长玩游戏的时间。她不同意,儿子说不同意就不读书。她屈服了,同意延长半个小时。没想到儿子得寸进尺。她强行关机,儿子就暴跳如雷,向她挥拳。最让王女士伤心的一次是,她去关机,儿子愤怒至极,冲着她吼道:你死了没关系,我不能没有网络游戏。“以前,他在我面前模仿游戏里的动作,问我哪个动作比较帅,那样子很可爱,可现在是模仿那动作打我。”为把儿子从游戏中拉出来,王女士想尽了各种办法。带儿子去打球,他没半点兴趣,还跟她谈条件,打一个小时球,就要多玩一个小时游戏。即使这样,打球时也心不在焉,有气无力。可是玩起游戏来,浑身是劲,一玩完,就像生病一样,倒在床上不说话。

  妈妈说只要她活一天

  就要把儿子拉回来

  “我对他说,你要认真读书,不能光玩游戏。他说活那么累干吗,自己快乐最要紧!完全变成另一个人了。”因为儿子玩游戏,家里成了战场,儿子跟她吵,夫妻之间为如何管教儿子也吵得不可开交。丈夫说不要管了,再这样下去,会被气死的。她说,她还没死,只要活一天,就要想办法把儿子从游戏中拉回来。前些天,她看到一则新闻,说一个天津男孩沉迷网络游戏,结果从24楼微笑着跳下去寻找游戏中的英雄。她吓得睡不着,不知道同样沉迷网络游戏的儿子会怎么样。一天,她决定不能再让儿子这样玩了,去关电脑,儿子不让,她只好去关电源。儿子威胁说,你不让在家里玩,我就去网吧。王女士再次屈服了。“每次关机都是一场战争,他时常用拳头向我示威,甚至打我。要是他真的开始上网吧玩,管也管不到,一切就完了。”有时候,儿子又很懂事。看到母亲流着泪叫他不要玩游戏,他也会保证说不玩了。但一坐到电脑前,一切都忘了。

  希望厦门成立

  戒除“网瘾”机构

  儿子的性格越来越坏,沉默寡言,在外面胆小受人欺,回到家时暴跳如雷,所有的气全撒到父母身上。儿子所有的过激言行并没有让王女士绝望,她向别人请教,和亲戚探讨,上网查询各种信息,一切都是为了找到能让儿子戒掉“网瘾”的方法。得知天津和北京等地成立了“戒除网瘾训练中心”,她到处打听厦门有没有。她甚至想,把工作辞掉,在厦门搞个“戒除网瘾训练中心”。王女士担心,网络游戏将毁掉孩子一生。她希望厦门有一个专业机构,搞一个特殊夏令营,专门帮助孩子戒掉网瘾的,有点类似戒毒所。她觉得,只要懂得这种心理,有相应的措施,孩子的网瘾是能戒掉的。

  专家建议

  寻找心理根源对症下药

  集大教师教育学院副教授、高级心理保健师罗晓认为,像王女士孩子这种迷恋网络游戏难以自拔的现象是一种心理病,叫做网络综合症,家长要找出孩子迷恋游戏的心理根源。她说,一般两种家庭的孩子容易得这种病。一是父母管教严的,和孩子没有正常的交流,孩子没地方发泄,只好转嫁到网络游戏;一是管教太过放松的,孩子可以无拘无束地玩。这些孩子在现实生活中成功的体验太少,怕交际,而网上可以找到现实中没有的东西。她认为,青少年处于这个年龄段都很叛逆,家长要掌握适度的管理方法,要和孩子交流。与老师进行充分的沟通,让老师有针对性的为孩子做点事。可能的话,向心理和教育专家求救,对症下药。记者查本恩(厦门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