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北定州村民遭百人袭击六人死亡 疑因征地引起(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3:53 水母网
河北定州村民遭百人袭击六人死亡疑因征地引起(组图)
  定州绳油村村民向记者展示前日凌晨来袭击他们的人所用的凶器。本报记者摄
河北定州村民遭百人袭击六人死亡疑因征地引起(组图)
当地村民录下的打斗现场。图为录像截屏

河北定州村民遭百人袭击六人死亡疑因征地引起(组图)
当地村民录下的打斗现场。图为录像截屏

  前日凌晨四点半,河北省定州市南部绳油村外一块荒地上,二三百名头戴安全帽穿着迷彩服的青年男子手持猎枪、钩刀、棍棒、灭火器,向居住在荒地窝棚里的村民发动袭击。事后据绳油村村民统计,此次袭击至少造成6人死亡,另有48位村民受伤送院,其中8人尚有生命危险。

  昨日下午,亲历袭击事件的10余名绳油村村民对记者讲述了事件经过。定州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就此表示,6月11日当天,保定市已成立了专案小组,由市政法委书记亲任组长,介入协调和调查此案。

  有人持双管猎枪开枪

  记者在绳油村村外所见,事发现场的这块荒地被一条约深两米宽两米的土沟包围起来,几十个窝棚散布其间,窝棚下面是地窖,内有木板和散乱的被子。荒地上四处丢弃着断裂的棍棒;还有一种长短不等的钢管,一端磨尖,管侧焊有镰刀;另外,地上还散落着各种灭火器,有的像小推车,一个小型灭火器外观仿佛像手榴弹。

  “这些器械都是袭击者留下的。”几名村民回忆说,当时大约凌晨4点半左右,天蒙蒙亮,约二三百人突然从五辆大轿车上跑下来,冲到村民们居住的窝棚一阵乱砸、乱砍。

  “还有人拿着双管猎枪开了枪。”牛振宗当场看到同村60岁的侯同顺被枪打中,侯的尸体事后在几百米远的马路上被找到。

  44岁的村民黄金凤右眼肿胀,她说来人见人就打,她跟着村民一同跑,结果被人一砖头砸在脸上。

  另一些遭遇袭击的村民说,他们也曾用铁锹等农具回击,但与对方所持器械长短悬殊,随后只好逃跑。

  一位绳油村村民的录像显示了袭击现场的混乱景象,冲突中一阵阵的火光和白雾,不时听到巨响,比鞭炮的声音要大。

  据村民介绍,袭击约持续了一个多小时,此后村民们拨打了120和110,大约上午9点左右,警方和医疗人员到达,部分伤者被送到医院。在此之前,大部分受伤者已被送到新乐市人民医院和中医院。按村民们提供的名单,约有48人住院,六人已证实死亡,死者分别是,牛顺林、牛同印、牛占保、牛成社、侯同顺、赵英×。

  前次袭击一人被扣

  据村民们介绍,此前的4月20日凌晨两点半左右,约20多不明身份者曾持棍棒前来袭击,其中一人被村民扣留,随后关在地窖中。

  这位被扣留者约20多岁,自称名叫朱小瑞,安徽人,以前在北京一歌舞厅做服务生,有一名叫“强子”的人喊他来河北溜达一圈,许诺给每人100元钱,朱小瑞说他们是从北京开一辆大客车来的,车上一部分人面熟,多数没有职业。

  根据朱小瑞提供的安徽家庭电话,记者向一位自称是朱小瑞母亲的妇女求证了朱的身份,对方说,儿子已经多日没有和家里联系。

  牛战宗等多名绳油村村民说,6月11日凌晨袭击时,来人大喊:“朱小瑞你在哪里?”

  昨日下午,定州市公安局一名负责人通过电话向村民表达,希望从朱小瑞处获得更多的破案线索,但被拒绝。

  昨日傍晚,记者从定州人民医院获知,袭击者一方也有不少人员受伤,前天曾在该院治疗,但昨日已全部转走。(本报记者)

  相关背景:

  绳油村村民缘何住窝棚?

  据村民们介绍,国家重点建设项目河北国华定州电厂,2003年因存放煤渣征用绳油村土地387亩,村民们说,定州市土地部门说每亩补偿1.548万元,村民们认为补偿较低,希望能够看到有关征地补偿标准和征地合同,但一直未果,便在土地上打起窝棚,因此施工方也一直无法施工,双方曾多次发生僵持。

  定州市政府一名官员介绍,对此纠纷,定州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还成立了解决小组。

  另据《河北青年报》2004年7月报道,该报记者得到一份国华定州电厂2004年4月5日向当地村民发放的《关于灰场建设征地费用有关情况的说明》,证明国华电厂共征用定州市土地1748亩,实际支付征地费用5929万元。“

  这篇报道称:“定州市国土资源局侯树民局长向记者介绍,这1748亩共涉及两个乡13个村,除去向有关部门交的各种费用,剩下的钱平均到每亩地中,大约1.5万元,按平均钱数发下去,12个村没有意见,惟独绳油村不同意。” (本报记者)

  【编辑:傅鹏】(来源:新京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