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40万雇王海维权 “打假英雄”昨回家乡青岛(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3:53 水母网
40万雇王海维权“打假英雄”昨回家乡青岛(组图)
王海在接受记者专访

40万雇王海维权“打假英雄”昨回家乡青岛(组图)
王海将维权证据贴在墙上向业主展示

  40万雇王海来维权

  “打假英雄”昨回家乡帮东部一小区居民讨要“车位权”,他称自己还是“杠子头”

  王海回来了还是那副墨镜,还是一身休闲装束,这位曾经风光一时的“打假英雄”昨天回到了家乡青岛。可是,他不是返乡省亲,而是受雇帮香港东路千泰居小区的居民讨要“车位权”,一旦成功,他将得到40万元顾问费。

  王海简介

  1973年出生于山东青岛

  1995年成为第一位中国保护消费基金会设立的“消费者打假奖”的获得者

  1996年,作为新闻人物,应邀参加中央电视台《实话实说》首期节目

  2000年,王海领导的大海商务顾问有限公司入选《新周刊》新锐企业排行榜。

  印象

  “打假王”身上没“刺”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香港东路219号的千泰居小区,在业主大会现场见到了王海。

  现实中的王海没有电视上的“杀气”,除了那副总不摘下的沙滩眼镜,怎么看都是个有点发福的普通人。30多名业主围着王海问个不停:该怎么办,要不要打官司?王海和自己带来的律师低语了几句,语出惊人:不用打官司,业主委员会直接接管!这个办法吓了大家一跳,王海却信心十足,他说类似的“案例”他已经在北京、深圳、南宁完成了多次,“业主自己拿回原本属于自己的东西天经地义”。最后业主委员会采纳了王海的办法。

  揭秘

  维权成功收费40万

  给大家出力维权,王海收费多少?他给记者透露,这次讨回的车库和储藏室价值在400万元左右,成功后他将有10%的提成收入,也就是40万元。王海告诉记者,维权其实很简单。“首先要懂法,了解每个政府部门的权责,然后再搜集证据维护自己的权益。拿千泰居这个案例说吧,其实开发商把小区的公摊车位、车库当成商品出售的情况非常多,但是很多业主根本不知道自己的权利被侵犯了。”

  现在王海也拥有了自己的公司———“北京大海商务顾问有限公司”。他相信,“打假”的市场很广阔,他的公司大有作为。

  专访

  “我还是那个杠子头”

  昨日下午,早报记者独家采访了这个越来越有知识分子味道的打假英雄,他摘下了那副招牌眼镜。

  记者:现在打假还有危险吗?

  王海:有还是有,不过现在不是单打独斗,危险可以控制了。现在只有在媒体前才戴眼镜。

  记者:走在街上还有人认出你吗?

  王海:不戴眼镜谁也认不出,戴上反而……

  记者:你现在开了公司,还替大公司当“打假枪手”,路子越来越多,你觉得自己变了吗?

  王海:世界上有两种规则,一种是写在书上、法律上的“显规则”,还有一种是中国人惯有的拉关系、走门子的“潜规则”。我只走一条路,就是按显规则办事,我相信这个体制,只要走下去就能成功。很多人办不成事,没法给自己维权是因为在两条路上摇摆不定,一个看着行不通了就换另一个。从12年前,我就是按显规则办事,现在也是这样,所以从这个方面看,我还是那个“杠子头”。(记者刘文剑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 王军华(来源:青岛早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