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交通管理需要新思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4:13 新华网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广州市正在从三个方面着手提高管理水平,改善交通状况。首先,抓紧建设智能交通管理系统,其中的最大亮点是引进SCATS(悉尼交通自适应协调系统)技术,根据车流状况自动调节相关区域内的红绿灯,今年内要在300个路口使用这种技术,车辆通过这些路口有望一路绿灯;其次,积极运用新的管理方法和手段,这包括采用网格化巡逻方法,提高交警的出警效率;最后,加大对非机动车和行人违章的整治力度。

  广州是一个经济发达、人口密集且处于高速扩张中的大都市。广州的交通问题以及相应的解决对策,是中国大城市交通管理的缩影。我们不能把城市的交通问题及其解决看作是纯技术问题和纯管理问题。相反,新技术和新方法的运用定会促进新思维和新理念的普及。因此,在城市交通领域中,我们所赞许和支持的,第一是政府努力于提供公共服务,第二是努力于构建公共秩序。

  从提供公共服务的角度来说,广州市将采用的SCATS技术值得赞许,因为它是为司机提供更好道路服务的技术。将这个道理扩展开来,值得深思的问题是,还有哪些需要服务的环节,能不能开发和引进相应的技术。

  SCATS的采用也许是一个标志,表明我们开始超越简单粗放的道路拓宽模式,开始学习从技术深度去开掘城市的交通容量。以往那种道路拓宽模式,不仅不能完全达到改善交通的目的,而且代价很大———过多的宽马路造成行人过街困难,行人过街难的问题反过来以多种方式阻碍机动车的通行速度,构成恶性循环。更多地从技术深度挖掘和改善现有道路的通行条件,必然是一个方向。

  我们的城市与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城市相比,交通秩序方面的差距明显,非常刺目。大家都说,这是因为我们的人口太多,而相对素质较低。在某种意义上,这也是对的。因此,需要对公民加强有关教育,严格执法,甚至严厉惩罚,都是一种教育的手段,这方面也有发达国家和地区的经验可资借鉴。

  但在肯定这一点的同时,也还需要再思考,难道真的是我们的人民特别“刁”,以至于很难管理吗?为什么我们总是在混乱、管理、更大的混乱、更强调管理这样的循环中出不来呢?正是从这个角度上,我们更有必要超出单纯的技术和管理角度来思考问题。公共秩序问题的解决,同样需要有新的思维和观念。说到底也很简单,就是平等地尊重每一个人的合理需求,包括驾驶者和行人的需求,包括城里人和“外来人”的需求,而政府要为需求的满足提供公共服务。

  我们已经有了必要的发展规模和财政基础,应该可以采用更好地服务于市民需求的各种技术。如果我们永远站在管理者的角度,永远埋怨别人不配合自己的“制度”而制造麻烦,那么,各种各样的麻烦就永远层出不穷,决不仅止于交通领域。

  摘编自《南方都市报》6月11日社论(来源:京华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