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他总是认真对待生活中每一件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4:15 新民晚报

  徐宏杰老师走了。熟悉他的人在回忆往事时都这样说:他是一个平凡的人,所做的都是些平凡小事,但就是这些让我们最感动——他总是认真对待生活中每一件事

  连日来,本报连续报道了青年教师徐宏杰的事迹,在申城的各个角落引起巨大反响。人们从内心深处敬仰这位优秀教师的同时,开始关注他的人生轨迹及成长历程。特别是徐宏杰在宝山区海滨中学、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系的老师、老同学和老校友,大家含泪从记忆中搜寻往事——

  无私关爱他人

  朱餠(徐宏杰大学同学、室友、最好的朋友):“你发的短信还没有删除;你劝我别忙着工作,要保重身体;我一个人在外流浪时,你来看我,陪我喝酒;我第一次追女孩子时,你帮我铺路搭桥,传递信息;我失恋时,你安慰我,告诉我幸福还在后面;记得和你打过的球,记得和你抽过的烟;记得你的点点滴滴……”在他离开的第二天,我写下了这段留言,发表在“中国校友网”华师大数学系96级的同学网页上。一个宿舍8个人,对徐宏杰来说,另外7位都是“哥们”。两位外地的室友家境贫困,他每周回家返校时,记着带点好吃的和他们分享。有个室友家住崇明,每次,在宝山的徐宏杰只要接到电话,就会提前代购好船票;我大学毕业后,曾借住交大闵行校区附近准备考研,在迎考前感到最为烦闷、孤独的时候,徐宏杰和妻子林红从宝山穿越大半个上海,送来一份关怀和鼓励,让我终身难忘。

  总会相帮一把

  卢家宝(华东师大数学系主任助理,徐宏杰当年的辅导员):他在同学们中绝不是个显眼的人物,可是,他就是用一句句平凡的话、一个个小的动作,打动着每一个同学。他关心别人是一种习惯。每次在校园里,看到同学提着行李返校,他总会伸出手相帮一把。同学们聚会,去得最多的是他家。

  谢辉(惠普公司职员,徐宏杰的高中同学):在高三的时候,在我们这所非重点中学,几乎每个人都在较劲,希望超越别人,谁的名次在前就意味着谁能上好大学。他与众不同,那时他的数学成绩全校第一,他却愿意将自己的经验与大家分享,把自己的“数学绝招”传授给更多的同学。他平日话不多,可哪个同学学习上有了困难,他就会主动出现,说得最多的是“让我来帮你”。

  那么热爱生活

  董蓓茵(市三女中教师,徐宏杰大学同学):印象最深的是他那种永远平和的心态。毕业时,班上不少人都为找个好工作着急,有的不想当老师,有的想进入重点中学。唯独他最稳当,因为他选择回到老家宝山区,不会有人和他争。他早就决心在最基层学校发挥自己的才能。

  郁慧英(上海中学教师,徐宏杰大学同学):那是一次班级的晚会,不是班干部的小徐台前幕后奔忙,还表演了最精彩的节目,几个橘子在他手中飞舞,却始终未见落下;而后他与同学、现在的妻子林红唱起那首《最浪漫的事》,一句“我和你一起慢慢变老”,成了数学系96级所有女生的爱情格言。他就是那样一个人,对爱情执著,喜欢打球、下棋,玩各种游戏。他还把自己孩子的照片、为自己孩子取名的过程,放在同学网上,让大家分享快乐。他是那么热爱生活,他把这份感情移植到工作中,带进课堂,带给了每位学生。

  永远认真的人

  王晓华(控江中学教师,徐宏杰大学同学):在大学四年级时,我与徐宏杰曾在同一个班级当实习老师。他永远是个认真的人。记得有个学生给我们出了道难题,我很快找到了解题方法。可小徐为这道题却整整思考了一天,因为他要为学生多带去几个解题思路和方法。就在一个月前,他们夫妻俩请同学来他家聚会,他和我们几个在市区重点中学当老师的同学说得最多的还是高考复习的事。他很喜欢在家里请客,和同学们聚在一起。不过,这时候,就是他向各位同学索取各个重点中学复习资料的最佳时机了。他总是这样,永远都想着工作,想着自己的学生。我们几个大学同学都知道,不久前,他曾在旅游和踢球时各晕倒过一次,他去看了医生后没有去复诊,因为工作太忙。我曾问他:“你在这样的普通中学里年年带毕业班,要出成绩太难了,你图什么?”他永远是那么平静地说:“通河中学老教师多,我有责任带毕业班去冲刺。”

  王韵烽(公司职员,徐宏杰高中同学):他认真对待生活中的每件事。他喜欢足球,有一回我和他出去比赛,输了,他失声痛哭。记得他曾说,为自己的追求,为了能赢,他会付出最大努力。我想,他就是将这种精神带到工作中去的。本报记者姚阿民张炯强张家愉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