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开放宁波”之路今后如何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4:16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陈旭钦

  宁波晚报讯这几年,世界性的产业转移步伐在加快,宁波等地在世界性产业转移的竞争当中,面临着处在产业链低端和高端国家的双重挑战,如何应对这种全球经济一体化大趋势?怎样既能保持“宁波制造”自身的竞争力,促进宁波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同时又能把国际贸易风险降到最低程度?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谢伏瞻研究员在浙洽会论坛上,献计献策。

  他认为宁波在未来的对外开放中,必须要解决几个基本问题。

  第一,如何完善对外经济政策和法律框架,减少贸易摩擦。贸易摩擦可能在未来成为一种常态。我们怎么样去应对?必须要完善市场经济体制,建立适应新的对外开放格局的法律框架。目前,我们许多法律只是对内的,今后是既要对内也要对外的。需要建立有利于对外开放相应的政策,妥善建立处理贸易摩擦的机制,这可能是今后需要认真解决的第一类基本问题。

  第二,保障我们外部的资源和能源的安全。对一些战略资源的产品,必须有一种可靠的供给保障。宁波企业需要及时关注石油、铁矿石等资源性产品,建立一种稳定的资源和能源的供给保障体系。

  第三,提高我们的国际分工地位。“宁波制造”是在为世界人民打工。要有效运用国内、国际两种资源。我们现在制造的基本上是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具有竞争力。我们只赚了一点点加工费,更多的利润被跨国公司被其他国外的机构拿走。在这样情况下,惟有提升产业结构,提高在国际分工中的地位,才能真正促进宁波经济的发展。

  第四,建立规避风险机制。随着服务贸易领域的扩大,包括金融、保险、证券这些市场的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中的风险也在增加。今后,国际市场的波动,国际货币市场汇率的波动,对宁波的影响也会增加。这样就需要建立起一种规避风险的机制。

  第五,妥善处理好与宁波进出口主要国家地区的商户关系,如与美国、欧盟、日本、东南亚等地。现在真正能够对我们形成制约的还是这些国家和地区。正确应对,就会减少在对外开放中的损失与风险。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