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不会忘记———追记新邵县太芝庙乡五英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4:17 金鹰网

  范继雄 9天的预备党员

  6月10日上午,记者来到范继雄家时,他的妻子曾慧玲正带着3岁的儿子清理丈夫的遗物。年幼的孩子完全不知道妈妈为什么会这么悲痛,看到家里来了客人,蹦蹦跳跳地跑过来拉着我们的手要和我们做游戏。

  6月1日凌晨暴发的特大山洪已经过去了9天,7名乡干部中,除李雄国生还外,已经陆续找到了5人的遗体,只有范继雄1人仍然失踪。曾慧玲告诉记者,这9天对她来说就像一辈子那么漫长,日日夜夜,都在煎熬的痛苦中等候丈夫的消息。每当孩子吵着要爸爸时,她的心就像刀绞一般地痛。

  两人从学校毕业后,她来到新邵县城教书,而丈夫却服从分配去武冈市龙从中学任教,那是一个十分偏僻的中学,但丈夫从来没有叫过一声苦。这些年来,她和丈夫努力工作,总希望能有机会结束两地分居,一起生活,丈夫也曾多次承诺要一生一世守候她。2004年,范继雄考取了新邵县的国家公务员,就在夫妻俩高兴地憧憬以后在一起生活的甜蜜时,范继雄又被分配到了环境艰苦的太芝庙乡工作。

  来到太芝庙乡后,范继雄很快适应了那里的工作环境。今年年初,他开始负责党政综合办、安全办和信访办等3个部门的工作。5月23日,对于范继雄来说是一个值得庆贺的日子,太芝庙乡机关支部召开会议一致同意,接收他为中共预备党员。乡组织委员叶向阳决定6月1日前往县委组织部报批。而就在这一天的凌晨,他被洪水卷走。在记者采访时,3岁的孩子不时跑过来拉着妈妈的手要找爸爸,曾慧玲轻轻搂过儿子,翻开和丈夫结婚时拍的婚纱照告诉孩子:“这就是爸爸,他救了好多好多的人,他是天底下最好的人。”

  周美玉一个平凡的好人

  6月9日,在新邵县潭府乡团结小学旁的石拱桥下,打捞人员从淤泥和被堆积的杂草中将周美玉的遗体打捞上来。周美玉是此次遇难的乡干部中唯一的女性。遇难当天,她作为一名计生干部随车赶到县城落实计生工作,当唐飞接到太芝庙乡山洪暴发的告急电话后,考虑到她是一名女同志,车上人也太多,劝她不要回乡了。当时,她所在的位置离她县城的家距离不到2公里,完全可以回家过夜,次日再赶早上班。但她坚持要一同赶回太芝庙乡。

  在周美玉的家里,年近7旬的父母抱着女儿的遗像不肯松手。周美玉的父亲周述堂告诉记者,6月9日下午,亲人们接到消息赶去认领周美玉的遗体,眼前的景象让人惨不忍睹。在洪水中浸泡了9天后,周美玉的遗体面目全非,但她办公室的钥匙仍牢牢地挂在腰间。当大家取下遗体上的钥匙打开了周美玉生前工作的办公室时,年迈的父母仍不肯相信女儿已经永远离他们而去了。

  面对老年丧女的巨大悲痛,老人告诉记者,女儿是一个平凡的人,从小到大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也没有取得过特别骄人的成绩,但她在洪水袭来的危急时刻,组织群众疏散,挽救了上百人的性命,让自己感到欣慰,他从没要求女儿要成为英雄,他只希望女儿是一个好人。

  刘照社 留下8000元修理票

  6月10日,是刘吉桥老人67岁大寿,但老人却再也听不到“三儿”刘照社的祝福。在吃寿面时,老人再也无法忍受白发人送黑发人的巨大悲痛,失声痛哭。

  刘照社从1995年始,被借用到太芝庙乡政府任驾驶员。由于太芝庙乡政府财政困难,刘照社经常自己掏钱给汽车加油、维修。6月3日,亲人们在清理他的遗物时,找出了他多年来没有报销的汽油票和车辆维修票8000多元。刘照社的弟弟刘向社告诉记者,遭遇洪水袭击时,哥哥是最有可能逃生的人。10年来,车辆的性能和乡村道路的情况他已经烂熟于心,什么地方低洼,什么时候有危险,心里应该是最清楚的。但在危险来临时,他没有驾车远离,而是义无反顾地往前冲。与同车的乡干部相比,他是一名普通司机,但他时刻没有忘记,他是一个共产党员。

  李雄国 退伍军人的楷模

  李雄国是这个英雄群体中唯一的幸存者。

  近段时间以来,他和乡干部为及时组织群众转移,与洪水搏斗,舍己救人的事迹被广为传播,感动了社会各界。连日来,慰问电话从全国各地打过来。来自社会各方面的慰问金和捐款更让李雄国感受了浓浓的爱心。几天里,李雄国收到了社会各界捐给他诊治伤病的款项10400元。攥着滚烫的10400元,李雄国首先想到的是灾区,想到的是灾民。一想起洪灾中为疏散群众而殉职的同事,他更是热泪长流。他将这些捐款亲手交给了县民政局的同志,要民政局全部转赠给灾区受灾最严重的灾民,帮助灾民恢复生产,重建家园。

  记者了解到,李雄国家里不仅不富裕,而且急需要钱。在小学任教的妻子工资不高,年迈的父亲正在医院接受癌症手术,在他们遭遇洪水袭击前几个小时,他还在向亲戚朋友借钱给父亲做手术。他对记者说道:“我的伤不算什么,我家里的困难和整个灾区的群众比起来,更是微不足道。我是需要钱,但灾区的群众比我更需要帮助!”

  孙春成 没能见到妻子最后一面

  孙春成是一名退伍军人,在部队就曾荣获优秀士兵、优秀标兵等称号,并荣立三等功一次。1996年10月,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同年,孙春成复员回乡,却因种种困难没有被安排工作,有人出主意要他去找领导吵,而他反过来做别人的思想工作:“组织上有难处,我们自己可以找门路。”于是,他从一名退伍军人成了一名打工仔。

  2005年3月,他被分配到太芝庙乡计划生育服务所工作,成了一名乡干部。他为自己定下了工作计划,3个月内走遍全乡31个村。5月31日,当他遭遇洪水牺牲时,他已经走遍了全乡26个村,为了了解村里的人口流动情况,他逐家逐户登记、摸底,8000多人逐人造册。

  6月14日是他和妻子结婚3周年纪念日。出事前几天,远在广东打工的妻子给他打来电话,希望能见上一面。他告诉妻子自己天天在村里蹲点,根本不可能离开,希望妻子能回来看他。5月31日,孙春成请几名同事到乡政府外的小饭店吃盒饭,他高兴地告诉大家,一年未见的妻子要回来看他了,而他却没能等到妻子踏上故乡的土地,就在当晚暴发的山洪袭击中牺牲了。6月1日,妻子回到了阔别的家乡,走进了属于她和爱人的小屋,听到的却是爱人抗洪殉职的噩耗。

  (稿源:三湘都市报)

  (责编:何琼婷)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