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原之路上的希望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4:17 新民晚报

  走遍中国94座名山后,离休老干部陈正在西藏多雄拉山脚下的墨脱县停步,开始了——

  实习生李燕记者俞明骁

  近日,在上海市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表彰会上,陈正的事迹被写成诗歌当众朗诵,感动了所有的与会者。这位上海印钞厂84岁的共产党员、离休干部昨天向记者透露:“等到墨脱通车时,我要到那里去当教师。”

  墨脱,位于西藏,全国唯一不通公路的县。进入墨脱,必须翻过海拔4300米左右的多雄拉山,经过一条被称之为“魔鬼的肠子,妖怪的舌头”的“死亡之路”。就是在这里,陈正开始了他下半辈子最大的事业。

  暗暗发誓

  墨脱全县总共只有一所完全小学,许多家长为了让孩子能读书,就用背篓背着他们翻过大山送到县城。1993年,年逾七旬的陈正来西藏知道这个情况后心里很难受,他暗暗发誓:要在山那边为墨脱的孩子建一所小学。

  1995年秋天,陈正怀揣着2万元又一次来到西藏。他找到林芝地委副书记,匡算建校费用,结果吓了一跳:在墨脱建一所小学,费用是86万!原因很简单,一袋60元的水泥,跋山涉水运到墨脱就要花上1000多元!还好陈正原单位伸出援手捐助了60万元,希望小学终于可以建造了。

  百只书包

  1998年6月,陈正徒步进入墨脱,看着他为之努力的希望小学在当年9月1日开学,心情无比舒畅。之后,老人每年都要为学校寄去100只新书包。去年,老人在北京大栅栏市场看到有书包卖,老人留下100元路费后,用剩下的钱买了100只书包。三大包书包,老人往返3次才搬回旅馆。到长途汽车站一问,老人剩下的钱只够坐车到江苏南通。一路上,老人身无分文,不吃不喝坚持了一天。

  还有一次,他趁老伴去外地,将彩电、音箱、录像机打包托运送给了墨脱的希望小学。老伴回家以为遭了劫,差点去报110。

  负重训练

  84岁的陈老伯现在正在自学藏语,已经“啃”下了藏语教材的第一册。为了翻越多雄拉山,他每天走进走出都背一只硕大的包锻炼体能。上钞厂离退休工作处的处长唐宝良说,陈老很执著,他说过要到墨脱去教书。

  陈正在1982年离休后有个计划:有生之年走遍中国的100座名山。但攀登了94座大山后,在多雄拉山前他停下了,因为他有了一个更崇高的人生目标。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