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英国跨国公司欲携手康大应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4:22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崔凌琳

  宁波晚报讯就在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初裁认定中国的艺术画布对美国产业构成损害,反倾销调查阴云密布的当头,宁波康大绘画材料却成了本届消博会轻工馆内吃香的产品。“我们的企业并没有受反倾销的太大影响。尽管如此,我们将不惜代价,在美国律师的帮助下,将官司打到底!”宁波康大进出口公司董秘连佳佳昨日告诉晚报记者。

  这场“后配额时代中美纺织品反倾销第一案”涉及我国20多家相关企业。作为中国最大的画材出口商,宁波康大在应诉中扮演着主导角色。就在宁波康大率先应诉后不久,金华环宇(宁波康大与英国跨国公司柯雅公司共同投资)、无锡凤凰亦相继应诉。本月初,刚从美国回来的宁波康大董事长许观良称:“美国起诉方现在很孤立,如果起诉方赢了,美国众多进口商的利益就会受到很大损失,他们表示将抗议政府和议会对中国画布征收惩罚性关税。”此前的5月22日,许观良应美国同行邀请,与美国画布进口商一起商量应对之策。许表示,英国柯雅公司董事会在获悉美国的初裁后也坚称,要与中方合作伙伴一起,不惜代价打官司。

  记者昨天获得最新消息,康大和凤凰两家公司将被强制要求做美国商务部问卷。配合美国律师打官司的浙江导司律师事务所周杰律师告诉晚报记者,被要求做问卷的企业出口量应超过本国企业对美国出口量的60%。如果能在9月的美国商务部初裁和11月的终裁中胜诉,两家强制调查的企业便可得到单独的税率,另外应诉的企业将得到两企业的加权平均税率,没应诉的企业会得到相应的惩罚性税率。据周杰解释,现在,我国画布出口美国被征收的税率是6%,如果被征收惩罚性关税,按初裁结果是224%。我们有信心把关税降到20%以下。一旦康大等公司获得了低关税,其他生产企业可通过他们出口。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康大应诉也代表了中国画布行业的利益。”他说,虽然在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有无构成反倾销的初裁中败诉,但就官司本身而言,包括美国律师也认为,我们还是有胜诉的把握。事实上,申诉方美国TaraMaterials公司75%的产品是通过墨西哥、印度生产的,并不代表美国画布产业的利益。

  据悉,这场官司要打下来,单直接费用就要五六十万美元,外销画布可能要好几年才赚得回来。终裁究竟会如何,按正常日程算,最快也要到明年才能逐渐明朗。但企业人士认为,这是美国试图采取一种全面措施对中国纺织品进行抵制,艺术画布只是一个切入口,企业应毫不犹豫地坚决应对。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