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王仁国和他的“学生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4:25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王仁国和他的“学生渡”(图)
王仁国正驾驶渡轮送孩子们去西坞上学。徐佳伟摄

  记者王景波通讯员江哲民

  今天早上5点半,家住奉化西坞街道王家汇村的渡工王仁国,又像往常一样起床了。6点不到,记者按约赶到村口的王家汇码头时,王仁国早已出现在码头,47岁的他看上去还不到这个年龄。他对记者说,8年多来,他一直在这个时候到码头。

  王仁国的船是一艘可以载客40人的小渡轮,但因常年只接送村里的学生上学,被当地村民称为“学生渡”。

  上船后,王仁国感觉船舱里有点闷,马上把一个个小船窗打开通风,在对轮机、救生衣进行一番例行检查后,他就一边上岸等孩子们,一边和记者聊了起来。他说,1996年村里的王家汇小学被撤掉后,王家汇和江家河两个村的几十名小学生每天要去西坞中心小学上学。由于从王家汇坐中巴去西坞上学,每个学生车费来回要4元,对村民来说是笔不小的开支,于是当时的王家汇村党支部经过研究,并征得水上交通运管部门批准,花了7万多元添置了这艘奉化市惟一运送学生的渡轮,专门接送两个村的孩子去西坞上学。1997年9月1日,有驾船经验的王仁国经培训后当上了这艘渡轮的老大。

  说话间,孩子们背着书包陆续来到了渡口,他们有礼貌地向王仁国打招呼:“伯伯,我们上船了!”有的则把书包交给王仁国保管,然后跑去买早餐。王仁国感慨地说:“这些年,我成了村里的孩子王。”

  早上6点45分,船上几个高年级的孩子仔细清点人数后,渡轮的马达发出了轰鸣声。王仁国坐在驾驶室里,转动舵盘,“学生渡”缓缓地离开王家汇码头,沿着东江江面向西坞方向进发。王仁国说,开“学生渡”安全责任可不轻啊!每个学生第一次乘渡轮前,他都根据海监部门的要求,向乘船学生传授救生衣的穿戴方法和安全乘船的注意事项。

  从王家汇码头到西坞中心小学后门船埠头的7公里水路,弯道多,桥孔多。为了确保安全航行,王仁国在沿途20多个埠头、7座桥脚都做了水位标记。去年9月,一天一夜的暴雨使东江水位陡然上涨,江上的奉化至西坞一座水泥桥由于桥身低,渡轮难以通过桥孔,王仁国当即作出停航决定。为了不影响孩子上学放学,在河水未退去的两天时间里,他租车接送孩子。8年多来,他没有一次误过孩子们上学。

  为了减轻学生家长负担,王仁国收取学生的乘船费也较低,每名学生一个来回收费约1元左右。他所载的40名学生,每月收取的乘船费,去掉消耗的柴油、机油费,到手约五六百元钱。他说,这个工钿比起去附近工厂打工是少了些,但只要村里满意,乡亲们满意,他对驾船接送孩子的这份工作还是很乐意干的。

  7点15分,渡船靠上了设在西坞中心小学南侧的专用渡口,40名小学生排着队依次上岸,一一向王仁国挥手道别。看着孩子们跑进校园,王仁国将渡船固定在码头,然后骑上寄放在校园里的电瓶车回家。他说,下午3点半前,要从家里骑车回到码头,在4点15分准时接放学的孩子们回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