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列车疑遭恐怖爆炸脱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4:32 信息时报

  俄罗斯官方证实,一辆从俄罗斯车臣共和国首府格罗兹尼开往莫斯科的列车于12日早发生脱轨,造成至少12人受伤,路基发生爆炸可能是肇因。俄罗斯警方正在调查此事是否属恐怖事件。12日是俄罗斯“主权国家宣言日”(国庆日)。脱轨事故发生前不久,俄罗斯总统普京刚在克里姆林宫举行了招待会。

  技术故障还是真有爆炸?

  俄通社-塔斯社报道说,此次火车出轨事故发生在莫斯科时间12日清晨7点左右(北京时间12点),根据初步调查,造成列车至少6节车厢出轨的原因,是因为铁轨路基发生了爆炸。所幸列车行驶速度不快,避免了其余车厢被连带脱轨,但至少12人受伤,其中还包括两名儿童,一名一岁半另一名11岁。有俄媒体还猜测说,由于12日当天是俄罗斯国家主权宣言通过日(国庆日),因此这很有可能是车臣叛军在俄罗斯重大节日期间发动的又一起袭击事件。

  不过随后就有俄地方高级官员对该社表示,造成列车出轨的不是什么爆炸,而是列车发生了技术事故,导致机车和客车车厢之间的连接处出现故障所致。

  但俄联邦安全局方面却给出了自己的不同调查意见。该局的女发言人季阿娜·谢米亚基娜证实:“列车司机声称,在机车前面发生了一起爆炸。”现场的确留下了一个直径约1米、深0.5米的坑。调查人员还在事发地点发现了缠绕在右侧铁轨的金属丝,以及一处爆炸制造者可能使用的地点。不过这位发言人并没有指责任何组织或个人来为此次事故负责。

  5公斤TNT才炸出深坑

  事发后,俄罗斯紧急情况部长谢尔盖·绍伊古已立即赶往现场。所有伤员都得到了紧急救治。8时55分,这列列车的乘客改乘其他列车前往莫斯科。虽然当地警方表示,伤者人数可能会进一步增加,但国际文传电讯社表示,由于列车当时运行速度不快,因此不太可能出现乘客大量伤亡的情况。而现场初步调查的结果也显示,此次事故没有造成乘客死亡。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俄罗斯副总检察长尼古拉·萨夫琴科表示,警方已将这起事故作为可疑的恐怖事件及谋杀未遂案立案调查。该社还援引一名莫斯科官员的话说,按照事发现场的状况来推断,5公斤TNT炸药爆炸才能造成这样的后果。车臣政府总理谢尔盖·阿布拉莫夫对俄通社-塔斯社透露,车臣政府正在组建一支专家队伍,他们将在最快时间内前往事故地点协助调查。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

  车臣非法武装分子“节日袭击”回顾

  过去几年,车臣叛军头目巴萨耶夫经常发动“节日袭击”,主要集中在5月9日(前苏联卫国战争胜利日)。

  2002年5月9日,达吉斯坦卡斯皮斯克市发生爆炸事件,43名正在参加和观看胜利日阅兵的人遇难,另有100多人受伤。

  2003年5月9日,在高级来宾抵达格罗兹尼“迪纳摩”体育场前几分钟,一枚威胁极大的炸弹在体育场入口附近爆炸,所幸当时只造成几人受伤。

  2004年5月9日,虽然“迪纳摩”体育场加强了安全措施,但这并没有避免惨剧的发生。体育场主席台下一枚事先安放好的炸弹发生爆炸,车臣前总统卡迪罗夫被炸身亡。

  2004年6月21日晚至22日凌晨,车臣非法武装分子向印古什共和国纳兹兰等多个城镇的护法机关发动袭击,造成90多人死亡。这一恐怖袭击事件使俄罗斯举国震惊。6月22日是俄罗斯的“怀念与哀悼日”,纪念前苏联卫国战争拉开序幕。

  国际观察

  谁才是真正肇事者?

  由于车臣战事的影响,格罗兹尼至莫斯科客运列车线路几年来一直中断运营,直到一年前才刚刚恢复通车。该线路列车每周发车两班,跑完全程需要两天的时间。这条线路恢复通车一直被俄政府视为车臣局势趋向缓和的标志之一。

  至于车臣叛军方面,此前除了向俄军,以及亲莫斯科的车臣官员发动袭击之外,也曾经向车臣境外很多民用目标发动恐怖袭击。因此有分析家指出,如果此次出轨事故被证明是一起袭击事件,那车臣叛军的作案嫌疑就最大。

  不过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车臣地区的顾问阿斯兰贝克·阿斯拉哈诺夫则认为,也有可能是俄罗斯当地的极端民族主义组织对列车发动了袭击。他说:“不幸的是,俄罗斯有一些带有纳粹色彩的组织,他们从来不曾隐藏自己对于高加索地区种族的仇恨。”据《中国日报》(来源:信息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