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故纸堆中翻出乾隆地图 专家称此前未发现此类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4:40 青岛新闻网
故纸堆中翻出乾隆地图专家称此前未发现此类地图
  晚报讯昨天上午,市民姜先生将自己从故纸堆中捡到的一幅乾隆年间的“大清天下中华各省府州县厅地理全图”带到了民俗博物馆。据姜先生介绍,七八年前,他去北京收集文物,收集了一堆破破烂烂的地契,回家后就堆放在一边,最近偶然翻阅时才发现,其中竟然藏有一张乾隆年间印刷的“天下”地图。

  将四联石版印刷的宣纸拼在一起,就变成长1.2米、宽达一米的地图,地图顶部连成《大清天下中华各省府州县厅地理全图》的字样,地图上印有“乾隆五年重订”的字样。据推算是1741年,地图上共标有包括台湾在内的“一百八十一府、七十一直隶州”。

  记者看到,地图中每个省到北京的里程都标得很清楚,据了解,这可能是当时官员使用的地图,从京城到某地履职,或者从外地进京,都可以按照地图算出大概的路程和时间,对于当时交通、通讯都很不方便的情况来说,这种地图非常实用。

  记者还看到,当时的这种地图没有按照近代的比例尺绘制,而是按照中国传统的方法绘制的,看起来各地只是标明了大概的方位,而其他国家,比如德国、法国,还有一些历史典籍中记载的传说中的国度,可能当时的绘图者并不清楚它们的具体地址,而凭借想像把它们绘在了中国的周围,而且还是“随便找个地方放下”,看起来挺有意思。据有关专家介绍,这种地图据目前资料显示以前还没有发现过,应该具有很高的学术研究和收藏价值,但具体还有待进一步研究。(记者王哲)(来源:青岛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