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涉嫌在山东非法吸收公共存款 山东老总落网海口铁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4:41 水母网

  海口晚报网6月13日讯(记者 欧阳建军 通讯员 刘国锋)一对涉嫌在山东非法吸收公共存款的夫妻6月11日被海口铁路公安抓获。

  11日凌晨0时45分,一辆从广州开往三亚的客车停在北港轮渡码头,值班民警发现人流中,一对带了一个五岁男孩的中年夫妇神情有些慌张。男旅客在被要求出示证件时,在小孩的小背包中翻找半天,就是拿不出证件。由于民警坚持,他最后不得向民警出示一张身份证。民警通过网络核查,发现该男子系公安部通缉的批捕在逃犯高兴泉。经审查,随行女子系高兴泉的妻子黄成玉,今年34岁,因协助老公潜逃也被刑拘在逃。

  据了解,1993年,时任山东聊城某仪器设备管理厂厂长的高兴泉,以集资建厂的名义,非法向职工及其亲友等高息吸收存款,后来成立“亚太总公司”,高兴泉出任总经理,这期间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数千万元。2003年春节前,高兴泉和年轻的妻子卷走一部分款项,最后逃到三亚,在市区买了一套房子,与原单位彻底脱离联系,过起了隐居生活。高兴泉出逃后,“亚太总公司”大批集资户纷纷到政府上访,给当地增添了不安定因素。

  山东非法集资两千万隐居三亚 逃犯夫妻终落网

  来源:南国都市报

  曾经风光无限的公司总经理,因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携妻带子从山东逃到三亚,以为躲藏到天涯海角就没事了,然而“天网恢恢,疏而不漏”。6月11日“端午节”这天,当他们从广州回琼途中,在粤海铁路海安南码头,被警惕的广州铁路公安局海口铁路公安处民警抓获。

  胡乱翻包显露可疑之处

  南国都市报(刘艳、刘国锋、杨勇、赵勇)报道:6月11日,是传统的端午佳节。就在人们合家团圆之际,扼守粤海铁路通道咽喉北港轮渡码头的海口铁路公安处海安南车站派出所值勤民警,警惕地在岗位上巡视。

  凌晨0点45分,北港轮渡码头来了一台广州开往三亚的客车,车上下来三、四十名旅客,安静的北港候船室顿时变得热闹起来,进站口开始人头攒动。值班民警杨勇、陈建华在警长赵勇带领下,有条不紊地疏导旅客进站,并向旅客宣传旅客安全注意事项。

  突然,民警小杨发现人群中,一对带了一名5岁左右男孩的中年夫妇,神情显得有些慌张。杨勇上前请他们出示有关证件,男旅客表情有些不自然。面对民警的提示,他们边走边在小孩的小背包中翻找什么,但却迟迟不拿出来。眼看就要到楼梯口登船验票了,面对民警的一再要求,试图蒙混过关的中年男旅客不得不向民警出示一张身份证。

  民警们立即拿着中年男旅客的身份证上网进行比对。这一比对,对出让人既吃惊又兴奋的结果:该男子系公安部通缉的批捕在逃犯高兴泉(53岁,系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人)。民警们立即将高兴泉带进了警务室。

  民警小杨告诉记者,当时高兴泉夫妇看到他们时,立刻把头低下去了,但就是这个低头的动作引起了他们的怀疑,而且在当时几个被要求出示身份证的旅客中,高兴泉连叫3次都像没听到一样,意图跟着人群继续前行。停下来后,也一直都不敢抬头与民警们对视,脸上表情虽然表现得非常自然,但一直在翻包的举动却显得有些慌乱。

  丈夫妻子相继落网

  办案民警小杨向记者透露了继高兴泉落网后,另一名网上通缉犯、高兴泉的妻子落网的过程。他告诉记者,发现高兴泉是网上通缉犯时,还不知道她的妻子也是其中之一。高兴泉被带进警务室后,与他同行的女子也抱着孩子跟进警务室,并且问民警们是什么人。当民警们告诉她事实时,她立即嚎啕大哭起来。由于有孩子在场,民警们没有说出高兴泉的犯罪事实,只是告诉她对自己为什么会被带到警务室应该心里有数。

  小杨向记者描述了高兴泉当时的状态。当时高兴泉就像压在身上的担子一下子放下了一样,表情显得非常轻松和平静,还安慰嚎啕大哭的同行女子说:“没事了,没事了,这就好(不用担惊受怕了)”。大概是不想让同行女子也被民警们询问,他一直在催她抱着孩子走。该女子离开时,还一直跟民警们哭着说“不要骂他,他有心脏病、糖尿病,药在提包里”。当民警们告诉她会按正常程序办理时,她才边哭边抱着孩子走了出去。

  小杨告诉记者,与网上通缉犯同行的人也是要接受检查的,但为了让在警务室里的高兴泉配合询问,他们没有当场将她的妻子留下。但当该女子抱着孩子上船后,他立即跟上去,告诉她还有下班船,并将她和孩子带到了另外一间警务室,实行隔离审问。经过审查。该女子正是高兴泉的妻子黄成玉(34岁,系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人)。由于明知丈夫高兴泉非法吸收公共存款而不报告,并协助其一起潜逃而被公安机关刑拘。

  临行前抱着孩子亲个不停

  一下子发现两名特大网上逃犯,民警们显得有些兴奋,连夜进行了询问。最让民警小杨印象深刻的是同行的孩子。他告诉记者,高兴泉夫妇的孩子只有5岁,但却非常安静,一点也没有哭闹,累了就在警务室里自己睡着了。为了不让孩子的心理受到影响,民警们没有给高兴泉夫妇铐上手铐,只能整夜地看守着他们。黄成玉在被带回警务室后,大概知道自己也难逃被抓捕的命运,没有再哭闹,而是抱着孩子不停地说话,让孩子要好好听姥姥的话,以后要好好学习等等。

  11日上午,高兴泉夫妇被移交至海口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在海安南站的警务室门口,一直以为妻子已经带着孩子离开的高兴泉看到同样被民警押送的妻子时,怔了一下,但很快又恢复了平静。但是看到只有5岁的孩子时,这个50多岁的网上通缉犯一下子变得有些激动,迈着不稳的步伐冲上前抱着孩子,上上下下亲个不停,哽咽得说不出话来。在上船时,他也一直没有放开孩子,抱着孩子一个阶梯一个阶梯地登船。

  非法集资三亚筑巢隐居

  海口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通过与山东警方联系,并依法对两犯罪嫌疑人讯问,证实了高兴泉有关犯罪事实。

  1993年,时任山东聊城某仪器设备管理厂长的高兴泉,为充值经营资金,即以集资建厂的名义,非法向职工、家属、亲朋等高息吸收存款。后来仪器设备管理厂扩大生产规模,成立“亚太总公司”,高兴泉出任总经理。这一年,他与在公司任职的现任妻子结婚。2001年,“亚太总公司”经营每况愈下,部分集资户频频到公司讨账。2003年春节前,自觉无法收拾局面的高兴泉匆匆抛弃负债累累的公司,携带10多万元带着年轻的妻子和年幼的孩子,逃离老家,辗转广州、深圳等地,最后选择了美丽的天涯海角,在三亚市区买了一套房子,与原单位彻底脱离联系,过起了“隐士”生活。但是很快,带来的钱座吃山空,除了购房外,身患高血压、糖尿病的高兴泉吃药也是一笔不少的开支。到落网时,他们身上仅有一个还剩不到两万元的存折。

  高兴泉出逃后,惨淡经营的“亚太总公司”雪上加霜。大批集资户纷纷到政府上访,给社会增添了不安定因素。2003年4月,公安机关依法对高兴泉一案立案侦查,查明1993年至2003年,犯罪嫌疑人高兴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2千余万元。2003年8月,经检察机关批准,依法提请对高兴泉执行逮捕。

  6月11日上午,海口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将两犯罪嫌疑人依法送海南省第一看守所羁押,并通知山东警方前来交接。责任编辑:刘家昌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