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省外院校备受冷落 专家提醒山东考生报志愿谨防扎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4:41 水母网

  6月12日,近三万名考生和家长涌入青岛国际会展中心,与来自全国各地的近130所高校面对面。咨询会上,十余所省内高校摊位前咨询者络绎不绝,相比之下,省外院校则备受冷落。省内省外冷热不均

  今天的咨询会为方便考生,现场分为省内本科院校、省内专科院校、省外本科院校、省外专科院校四大区域。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大学等十余所省内本科院校摊位前,自始至终人群熙熙攘攘。其中,由于山东科技大学本科一批、二批新生都在青岛校区入学,莱阳农学院所有本、专科新生都在青岛校区入学,所以吸引了大批咨询者。

  与此相比,省外院校区域虽不乏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一批名校,但和省内高校区域相比,明显人气不足,摊位前的人稀稀拉拉。中午时,北京师范大学等几家高校干脆撤摊走人。北京大学的田老师告诉记者,截至下午2时,仅有十几名估计成绩在670分、680分的考生进行了登记,倒是有不少高二、高一学生的家长咨询,为以后报考做准备。

  “外省学校在山东就几十个名额,哪敢报啊”,在现场,市民薛先生的话代表了很多家长的想法。在南京大学等省外高校摊位前,有的家长一听学校在山东省的招生计划,一句“这么少啊”,扭头就走。

  除了担心报考风险,更多家长还是不放心让孩子远走。“家里就这么一个孩子,从小没离开我们,真要考上东北或者南方的学校,我们真不放心”,带女儿来咨询的姜女士告诉记者,女儿一心想到外面去上学,但自己真不放心。

  专家提醒要防“大年”

  对于省内高校被热捧的现象,市招考办有关负责人认为,山东考生比较恋家,从往年的录取情况来看,填报志愿容易扎堆。这样也造成省内本科二批高校的录取线攀升。

  “去年,省内12所本科一批院校有8所第一志愿未录满,其中包括山东大学“,这位负责人表示,激烈的竞争使省内一批本科院校的录取分数线连年攀升,于是出现了去年录取的“小年”,今年考生则须注意“大年”。

  四大热点问题解答

  市招考办负责人就高招会受关注的四个问题进行了解答。

  一:青岛有单列计划,是否意味在录取时可享受20分“优惠”?

  答:单列计划作用在于在全省本科二批分数线的基础上降低青岛的分数线。去年青岛本科二批线比省线低20分,更多考生有机会上本科。但高校录取时一视同仁,虽然有资格填志愿,但录取排序时不占优势。

  二:所有考生都要进行英语口试?

  答:凡报考外语(含理科的科技外语、专门用途外语)专业的考生,须参加外语口试。

  三:报考公安院校、军校以及普通高校国防生,是否需要先报名?

  答:不需要,和其他考生同一时间填志愿。只是此前要先政审。报考公安院校的考生,于6月24日至29日到户口所在地的县(市、区)公安局政工部门申请政审。报考军校和国防生的考生,6月10日至27日到户口所在地的县(市、区)人武部进行政审。

  四:本科志愿和专科志愿是否互相影响?

  答:填志愿分两阶段。第一阶段6月27日至29日,填报普通本科、艺体专业、高水平运动员和对口高职本科志愿。第二阶段7月25日至26日,填报普通专科(高职)志愿。考生本科志愿未被录取,可再填专科志愿。但如果考生被本科三批学校录取,便不能再填报专科志愿。(记者 刘雪莲)责任编辑:刘家昌(来源:半岛都市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