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建行瞄准上市全力整改五大关键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4:4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3日电(记者谢登科)记者13日从中国建设银行获悉,建设银行新一届党委围绕年内公开发行上市的目标,对制约改革和发展的五大关键问题及时进行整改,进一步推动了全行组织体制和经营机制的转变,为实现今年公开发行上市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这五大问题分别是:

  一是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

  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要求,进一步明确了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经营管理层和党委会的职责,规范了各个组织机构的关系,从组织架构上形成了权力机构、决策机构、监督机构和经营管理层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运行有效、监督有力的机制。

  二是进一步完善领导班子议事程序和决策机制。

  针对过去在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方面存在的民主不够的问题,建立健全了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对于重大决策事项,特别是人事任免事项,坚持按规定事先充分征求意见,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集体讨论决定。党委强调,一定要坚持党委集体管干部,各级领导班子“一把手”要严于律己,率先垂范。

  三是进一步深化人事制度改革。

  重新明确了各级领导人员管理权限,规范了总行管理的领导人员选拔任用工作流程;探索建立了公开选拔、市场招聘、群众推荐、竞争上岗等多渠道的选人用人机制;同时,明确强调对任人唯亲或跑官卖官者,发现一起,严肃处理一起。

  四是坚持从严治行,全面强化内部管理。

  制定了《关于追究案件发生机构及其上级机构领导人员责任的规定》,完善和认真实施领导人员失职问责制度,加强对各级机构领导人员尤其是“一把手”的监督制约;完善了人员轮岗和强制休假制度,加强了对负责人、财、物等重点岗位人员的监督管理;完善了出国(境)管理的工作程序和制度,重点做好党员干部申领出国(境)证照情况的管理;从4月22日开始,总行16个部门组成若干巡回督查组,分赴全行38个一级分行开展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治理和基层机构负责人管理情况专项检查。

  五是提出了党风廉政建设的具体补充规定。

  总行党委在强调坚决贯彻党中央有关廉洁自律规定基础上,根据建设银行实际,专门提出了廉洁自律六条补充规定:1、上级机构到下级机构从事公务活动要轻车简从。下级机构领导不准到机场、车站、码头迎送。食宿从简,内部实行工作餐制度。2、上下级机构及工作人员之间不得接收或赠送礼金、礼品、土特产。3、行内部门之间不得使用公款相互宴请和赠送礼品,行内会议不得赠送纪念品。4、严格区分公事与私事。不得在公务活动中掺杂私人感情和利益因素。非分管领导不得干预集中采购事项。5、公务和经营活动中,实行亲友回避制度,不能回避的,个人要声明,所在单位要登记。6、严格保守本行秘密,不得将内部信息用于为个人谋取私利。党委主动请各级党组织、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党员加强监督。

  日前公布的建设银行2004年年报显示,中国建设银行去年的主要经营指标已经接近国际上100家大银行中等偏上的水平,显示了股份制改革带来的巨大变化。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