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安翻译学院"排名案"西译一审胜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5:14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6月13日电西安市长安区人民法院近日就西安翻译学院状告《西部发展报》及《西安翻译学院排名全国第十?》一文作者唐勇一案作出一审判决:被告西部发展报社和被告唐勇在判决生效后十日内在《西部发展报》头版同等版面向原告西安翻译学院赔礼道歉、消除影响、恢复名誉。

  原告西安翻译学院诉称,2004年12月2日被告西部发展报社在其《西部发展报》头版刊登被告唐勇撰写的《西安翻译学院排名全国第十?》的文章,该文称:经记者多方查询,10月4日《洛杉矶时报》没有中国大学排行榜的消息,且主持中国大学及大学校长排行的评比机构——美国50州高等教育联盟这一机构根本不存在,并称一位同行告诉记者,西安翻译学院一位女士曾主动跟他联系,希望能广泛宣传学校获奖情况,这位记者问道:‘这不就是软广告吗?,对方回答:‘差不多吧,我们可以适当给些稿酬’”。原告经查证,2004年10月4日《洛杉矶时报》B6版有这则消息,而美国50州高等教育联盟是1990年3月成立的机构,关于西安翻译学院一位女士与媒体联系一节纯属虚构,文中内容虚假编造、恶意攻击和诋毁,给原告名誉造成了极大损害,文章刊发后部分媒体和网络对原告议论纷纷,更有人利用文章对原告进行全面攻击,并导致国家教育管理部门也认为美国50州教育联盟机构是子虚乌有,对原告评价降低,严重影响了原告的社会形象。要求法院判令被告赔礼道歉、消除影响,赔偿经济损失50万元。

  在双方提出证据和开庭陈述后,法院查明:2004年10月4日美国《洛杉矶时报》刊登一篇《在有威望的国际调查中,排名在最前中国大学和这些大学的校长》的文章。在排名前10名的大学中载明第10名为西安翻译学院,前10名的大学校长第2名为丁祖诒,西安翻译学院。

  法院经审理查明该文章所称《洛杉矶时报》,查无此文和美国50州高等教育联盟,根本不存在报道的事实,与客观事实并不相符,其内容失实,被告至今也无证据证明其报道中所称的上述事实。

  法院同时认定,关于中国大学及校长排名的消息系第三人的行为,被告至今也无证据证明这条‘新闻的始作俑者是原告或与原告有利益关系的人,被告亦无证据证明西安翻译学院一位女士曾主动跟他联系宣传获奖情况,并允诺给些稿酬这一事实。故二被告的文章主要内容缺乏事实根据,属失实报道。

  判决书认定,被告唐勇在未掌握客观事实的基础上撰写发表该文,其主观上有过错。因其非西部发展报社记者,应认定系个人行为。被告西部发展报社对文章审核失当亦有过错。故原告所诉二被告侵犯名誉权事实成立,对原告请求二被告赔礼道歉、消除影响、恢复名誉应予支持,对被告西部发展报社侵权不成立的辩解不予采纳;因原告系法人,赔偿损失应依其实际损失为依据,但原告请求赔偿50万元经济损失无任何证据支持,故对其请求不予支持;对被告西部发展报社不同意赔偿损失的辩解应予采纳。为维护公民、法人的合法权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第一百二十条第二款、《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名誉权案件若干问题的解答》及《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名誉权案件若干问题的解释》相关规定判决如下:被告西部发展报社和被告唐勇在判决生效后十日内在《西部发展报》头版同等版面向原告西安翻译职业学院赔礼道歉、消除影响、恢复名誉。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