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九青年集体自杀两桩案敲响警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5:24 新华网

  当地时间10月12日早6时30分左右,在日本的 玉县和神奈川县分别发现了一辆汽车,车内分别有7具和2具尸体。日本警方断定,两起事件都是集体自杀事件,而且是一个事件。

  两处现场同一起集体自杀案件

  里面有7具尸体的那辆汽车,是一辆租来的面包车,警方是在 玉县皆野町著名旅游点美之山公园的停车场发现的,车内有7具尸体,4男3女,并发现了遗书。另一辆汽车是一辆小轿车,是在神奈川县横须贺市一所神社入口附近发现的,它也是租来的,车内是两名20多岁女子的尸体。

  警方没有在尸体上发现任何外伤迹象,也没有打斗痕迹,但在每个汽车内都发现了一些小炭炉,其中在面包车中是4个,在小轿车中是两个,分别在两名死者的脚下。小轿车的车窗玻璃全用黑色塑料遮住。两起事件的自杀方法极为类似,而且在两辆汽车内都发现遗书,在那辆小轿车中,两名死者还明确写出,她们是自杀,“不要怀疑别人”。由此警方断定,他们是吸进炭炉发生的一氧化碳死亡的,是自杀。此外,日本警方在 玉县的死者中确认出一名33岁的家庭主妇身份,而在神奈川县的死者中确认出一名来自东京市田谷区的一名21岁的女性身份,发现她们二人曾在今年4月在东京都奥多摩町一起自杀,但没有成功,因此断定,这两起自杀案件不仅是集体自杀,而且是同一案件。

  互联网上结识制定自杀计划

  警方在10月11日晚收到在面包车中一名男性死者的朋友的报告,说这名男子用电子邮件告诉他,“他正在 玉县皆野町的一辆汽车上,车上有7人,想使用小炭炉自杀。”警方立即开展搜寻,但直到第二天早晨6时才发现面包车和死者。目前警方基本确认出大部分自杀者的身份,他们有的是家庭主妇,有的暂时无业,但也有一名年龄仅有20岁的工科大学生。那名33岁主妇是名公务员,而一名20岁的无业男性死者,本是高中毕业生,毕业后来到东京与弟弟同住,总因为找不到工作而情绪不佳。

  警方断定,这些死者是今年在互联网上结识并制定自杀计划的。自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网上相约自杀在全世界流行起来,但在日本为数最多,从2003年1月至2004年6月便有45人在互联网结识后集体自杀,部分网站还提供自杀所需的“购物清单”,包括现成的自杀套装用品。盖明

  新闻链接

  日本最大集体自杀案

  日本是个自杀比率很高的国家,而去年日本的自杀数字又创下新高。根据日本官方统计,2003年发生了超过34427多起自杀事件,比2002年高出7%,19岁以下的自杀人数去年更激增到22%。专家认为健康问题是主要的自杀原因,其次是经济压力,近十年来日本的经济衰退令日本的自杀人数上升。不过令人遗憾的是,旅游胜地 玉县也成了日本自杀的“胜地”,令当地政府相当头痛。

  两周前,就在这次集体自杀案发地点的4公里处,也在一部出租汽车中发现4具尸体,这4人估计也是从网上认识的,也是吸入一氧化碳自杀死亡。盖明

  专家访谈

  加强对青少年进行“生命教育”

  北京青少年法律与心理咨询中心宗春山主任认为,自杀的发生大致分三种类型:一是受到临界事件刺激,如失恋、被家人打骂等,心理无助,自我毁灭。第二种,带有迷信色彩,如邪教组织成员相约自杀。第三种情况,某些民族的文化中带有崇尚死亡的成分,把死亡作为荣誉,结束生命以换取尊严。

  青少年往往容易对生命产生无意义感,有些人甚至过分地去寻找和渴求刺激、压力,使自己处在亢奋状态,有时甚至在冲动下尝试自杀,尝试死亡,这是一种病态行为,非常危险。对于日本发生的这起惨案,几名青少年可能在互联网上找到了这方面的共同语言,实施了集体自杀行为。

  日本发生的这起事件应该引起我们的关注和思考。青少年处在人生的成长时期,应对压力的技能不够,价值观念未完全形成,对社会不公正待遇和突发的挫折,容易产生过激行为,这种过激情绪“内化”,则容易导致自残甚至自杀行为;“外化”,则容易产生反社会、攻击他人的行为。

  因此,一方面青少年自身应学会如何正确对待压力,学会自我调节和冷静处理问题。另一方面,社会应加强对青少年进行“生命教育”。有些家长教育子女,生活的目标就是考上大学而已,放弃了对子女其他生活技能的培养,忽视了子女的性格养成、生命观等重要的教育。这样教育下,子女若未考上大学,心理压力会非常重,即使考上大学,也容易对生命感到迷茫。

  “生命教育”重在教会青少年对生命尊重以及对死亡的正确认识。这项教育非常重要,应给予足够的重视。(记者金静)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