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奇帆:库区社会经济发展得益于中央“三大扶持”(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5:39 人民网
黄奇帆:库区社会经济发展得益于中央“三大扶持”(组图)
重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奇帆在接受采访

  人民网重庆视窗6月13日电记者廖玒魏星报道:今日上午,重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奇帆在接受国内30家知名网络媒体集体采访时称,三峡库区社会经济发展所取得的成就得益于中央的三大扶持政策。

  黄奇帆说:“三峡工程及库区移民举世关注,目前,三峡重庆库区社会经济蓬勃发展,库区各区县失业率普遍下降5个百分点以上、农民收入有所增加、库区水质变清,这些变化完全得益于中央的三大扶持政策,重庆要做的就是将这些优惠政策不折不扣的落实好。”

  黄奇帆认为,中央力挺库区发展的具体措施集中在三个方面。资金扶持:三峡工程总投资为1800亿元人民币,其中1200亿用于工程修建、600亿用于安置移民,重庆库区移民人口占三峡120万移民总数的5/6,相当于重庆有500亿元资金安置移民,这些投入对库区旧城搬迁、基础设施建设发挥了巨大作用。

  产业扶持。一是从三峡电中提取一定比例作为库区移民后期发展资金;二是实行分税制,国家将三峡电站上缴的税收全部返还给地方,湖北分1/6,重庆分5/6;三是建立了三峡库区产业发展基金;四是库区企业引进设备免关税;五是对库区企业破产关闭给予优惠政策。

  环保扶持。国家投入上百亿元在重庆主城区及库区13个区县修建了一批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厂,目前,重庆已形成160多万吨的年污水处理能力,污水处理率已超过50%,远远高于全国30%及西部地区20%左右的污水处理水平。
黄奇帆:库区社会经济发展得益于中央“三大扶持”(组图)
进行采访的部分网络媒体记者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