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沙兰小学今天复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5:47 北京晚报

  截止到昨晚7时30分,黑龙江省宁安市沙兰镇因洪水灾害死亡的人数已增加到92人,其中学生88名,村民4名,由于还有17名失踪学生和尚无法统计的其他失踪人员,死亡人数可能继续增加。

  6月10日14时10分左右,黑龙江省宁安市沙兰镇上游山区、半山区突降暴雨,瞬间形成的巨大山洪冲入沙兰镇,灌进了镇中心小学。当时正在上课的300多名师生遭到洪水围困,造成数十名学生死亡、失踪、受伤。

  救灾进展复课后先进行心理辅导

  今天,黑龙江省宁安市沙兰镇受到洪灾损失最严重的沙兰中心小学,已经借用沙兰中学校舍复课。今天到校上课的学生共有6个班150人,有关部门为孩子们送来了崭新的课桌椅。据悉,灾难过后,学校请来了几名心理辅导教师,首先对遭遇了这场灾难的学生和老师进行心理辅导,以帮助这些孩子和老师早日摆脱灾难的阴影。今天,低年级学生上的第一课是《心理和健康教育》,而高年级的学生已经开始上文化课。

  洪灾处理救援不及时两领导被立案

  据当地群众反映,6月10日洪灾发生时,他们曾向沙兰镇政府和当地派出所报警、求救,但没有得到及时救援。长安村53岁的村民曾宪华在此次洪水中失去了年仅10岁的儿子。他告诉记者,10日大雨刚下时,位于河上游和胜村的村主任、村支书曾经给沙兰镇政府、派出所打电话报警,但是无人接听,如果当时有人,也许就会避免事故,至少不会造成这么大的伤亡。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有关部门目前已经开始对宁安市沙兰镇党委书记黄明君、沙兰镇派出所所长李作玉立案侦查。

  洪灾原因强降雨引发泥石流山洪

  目前黑龙江省宁安市沙兰镇洪灾原因已经初步确定,是200年一遇的强降雨引发的泥石流山洪。在洪灾发生前,沙兰河上游在40分钟内,降雨量达到150毫米至200毫米,属200年一遇的强降雨,在目前的条件下,这种情况造成的山洪尚无法预知。据介绍,沙兰镇过去叫沙兰坑,镇子本身就地处低洼,沙兰镇中心小学又建在镇里的偏低处。沙兰河上游强降雨造成沙兰河水出槽,短时间形成高水头,冲入校园,酿成灾害。6月10日下午2时30分左右,沙兰河上游山区突降暴雨,瞬间形成洪峰,引发泥石流,最高洪峰水位达到了两米左右。

  洪灾救援救活9名师生8岁女儿却丧命

  43岁的王希顺家与事发小学仅一墙之隔。洪水发生后,他将妻子和7个月的儿子送上房顶后,准备和大舅哥、邻居一起到学校救8岁的女儿,还没等到跳过围墙,就发现两名女生奄奄一息,急忙将她们拽上来推到房顶,一转身,两个小男孩被水冲到下面,王希顺急忙拽过自家鼓风机的电线甩给俩孩子,连拉带拽将他们救起。

  刚刚下到齐肩的水里,一个女老师和一个男孩又被冲到墙上,来不及多想,王希顺用尽力气把他们送上了自家房顶,等到他顺水接近校舍时,和邻居碰到三个男孩扶着一个木架随着水势沉浮,他和邻居又不顾一切地将他们送到安全地带。

  这时,王希顺已经没有一点力气,自己的大舅哥扛着女儿回来的时候,女儿已经没有了气息。

  1000万异地重建沙兰小学

  目前,民政部下发的500万元的救灾款已经到位,此外,中央财政还决定拨款1000万元为受灾小学重建校园。

  现在,有关部门正在抓紧研究落实校舍异地兴建工作,力争让学生在入冬前搬进新校舍。据介绍,沙兰镇中心小学是2002年已改造的危房。尽管校舍在洪灾中没有受到严重影响,但沙兰镇地势低洼,而学校又处在全镇的低洼地,紧邻沙兰河。此次洪水就是从校南侧的河道涌入校园。记者在教室内见到,过水后在墙上留下的印记约两米,而且地面的淤泥已经达到了半尺左右。本报综合消息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