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乌克兰的留学生活:第一天就被泼了一头冷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6:27 新华网

  在大学里闷了几年,张扬得不知怎么才好,总觉得在国内是委屈了自己,所以一毕业,正好碰上去乌克兰的机会,就傻乎乎,想也没想地走了。

  我去的是哈尔克夫,乌克兰的第二大城市。中介说得很好听,乌克兰是原苏联的粮仓,比莫斯科的治安好得多,而且又不像基辅离泄漏了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那么近,更令人“欣喜”的是他“也许”很快就要加入欧盟,到时候去欧洲任何地方都不用签证了!

  中介费5000,两年的学费和住宿费才40000多,这比起其他国家简直是便宜得惊人呢!急急忙忙地去了。十几个小时的飞机,就是那刚刚出了事的图-154。小得不能再小!第一次坐飞机的我以为自己是在国内挤公共汽车呢。但是大家还是很兴奋,毕竟是出国了!

  下了飞机,又坐了10个小时的大巴,才来到了我想象了无数次的哈尔克夫!

  到那里的时候是上午了,我一直以为自己还在郊区,没想到车已经停下了。城市冷冷清清,没有任何现代化的迹象。不过既然是学习吗,我也认为也许这样更有利一些。但是来的第一天我就被泼了一头冷水。这里打国内长途要3美元一分钟;全市又罢工了,所以一时半会儿是不可能有热水洗澡的;有一个学生宿舍被抢了,据说马上就要来抢我所在的宿舍;国立银行是不能存钱的,私立的就更不能,因为不知哪一天要破产;上街是任何证件都不能少的,即使这样警察都会想方设法向你要钱,因为他们一个月才挣50格里(合70块钱吧)。接下来的日子麻烦就越来越多,蔬菜只有胡萝卜、洋白菜和土豆。如果想吃西红柿或者黄瓜,那就要用比国内贵几十倍的钱来买。

  而且不知什么原因,短短两个月就有6个人骨折了,甚至从楼梯滑一下脚都会断。那里的水吓得我们都不敢喝了,每天买纯净水喝。更令我们生气的是,原来我们的宿舍一年的住宿费合人民币只100多块,而且学费只有5000块,剩下的就全进了中介的腰包了。

  当然那里的人很多还是很好的,据说哈尔克夫在20年前还是欧洲很有名的学生城,只可惜现在这里的留学生只有中国人、越南人、阿拉伯人和非洲人了。(来源:网易出国)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