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曾培炎与阿联酋副总理举行会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6:40 新华网

  新华网阿布扎比6月13日电(记者李志平)正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12日与阿联酋副总理哈姆丹举行了会谈,就扩大双边投资,推进能源、基础设施等领域的互利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并达成广泛共识。

  曾培炎说,中阿建交以来,双方在政治、经济、文化、卫生等领域的友好往来取得一系列成果。中国政府十分珍视两国间的深厚友谊,高度评价阿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立场。近年来,两国经贸合作发展迅速,2004年,双边贸易额突破80亿美元,同比增长40%。两国相互投资、工程承包、劳务合作也有了积极进展。中国愿与阿方在平等协商,互惠互利的原则基础上,加强各领域的务实合作。

  曾培炎提出五点建议。第一,加强两国政治互信。继续推进高层互访,就共同关心的双边关系、国际事务和地区热点等问题加强磋商、相互支持。第二,推进能源领域的合作。中国石油化工企业具有一定实力和经验,愿意在扩大双边石油贸易的同时,更多地参与油气上游资源开发和石化项目的合作,希望阿政府给予支持和帮助。第三,扩大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合作。阿经济快速增长,各项事业蓬勃发展。中国企业在价格、技术上具有一定优势,愿意更多地参与阿通讯、房建、港口、铁路、建材等领域的建设,承担大型工程项目。第四,提高相互投资水平。阿是海湾地区对外投资较多的国家,欢迎阿扩大对华投资规模。中方也将继续支持和鼓励有实力的企业到阿投资兴业。第五,积极促进投资贸易便利化。中阿双方应进一步采取措施,鼓励人员往来,加强检验检疫、质量标准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曾培炎希望阿方尽快恢复中国禽类出口产品的正常贸易,提高双边进出口贸易水平。

  哈姆丹说,阿方珍视阿中传统友谊,对两国在各领域的紧密合作表示满意,愿意积极采取措施,扩大双边贸易往来和投资规模。阿方欢迎中国企业进入油气资源的上游开发,全面深化与中国各方面的友好关系。

  曾培炎副总理一行12日抵达阿布扎比,对阿联酋进行为期3天的正式访问。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