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海油“中油”洽商资源互用 期早日政治互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6:44 人民网

  人民网6月13日讯以油源探勘开采为主力的大陆中国海洋石油公司最近前往台湾与“中油”洽谈更多合作计划,希望藉两岸天然气使用淡旺季差异,双方可调拨过剩产能给对方,以加强资源运用效能。

  “中华经济研究院”上周举办“海峡两岸能源经济学术研讨会”,“中油”和中海油、国光电力公司、台电和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中电联)也办了一场圆桌会议,畅谈两岸电力与油气市场未来合作方向。张鸿江说,“中油”早以海外石油投资公司(OPIC)与中海油合资成立“台潮石油公司”,2003年元旦开始钻探台南盆地与潮汕凹陷部分海域,打了一口油井,尚未有成果。如今迈入第三年,预估合作期满四年后,可再追加两年。

  张鸿江表示,双方计划共同调度天然气产能,由于台湾夏季天然气需求量大,大陆却在冬季,因此双方可错开季节需求高峰,直接转调拨过剩产能给对方,以提高使用效率。

  不过,双方的合作仍受限政治局势。“中油”国际开发处长孔祥邦表示,中油和中海油2002年8月再签署“南日岛盆地联合开发协议”,合作案在同年9月报请经济部国营事业委员会、陆委会等审核,“协议草案躺到现在,没收到任何回复”。

  大陆2006年将开放油品批发零售市场。张鸿江说,“中油”油品生产量高于供给量,未来也将积极开拓大陆市场。

  台电赴大陆投资也受到政策牵制。台电电源开发处长余胜雄说,发电、输配电均是禁止赴大陆地区投资的基础建设项目,因此两岸仅能展开人才、技术与信息等民间层次交流,加上台电有“国营”事业色彩,因此希望近期透过第三者民间团体交流,仿照“中油”交流模式,编列项目,报请“行政院”、“陆委会”核备后,“分阶段展开交流对策”,直到两岸关系正常化,透过官方协议,才能投资电力等扩大合作规模。他强调,“两岸要进行经济合作,建立政治互信很重要。”(“经济日报”记者陈慧敏/台北报导)

  【2005-06-13/台湾联合新闻网供人民网专稿】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