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拉克村民23年前刺杀萨达姆反遭血腥报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6:46 水母网
伊拉克村民23年前刺杀萨达姆反遭血腥报复(图)
萨达姆血洗杜杰勒村示意图

  到底什么时候开审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6月11日,伊拉克国家安全顾问在巴格达给了个正式的说法,萨达姆“很快”就要受到审判,并且将对这一审判进行电视直播。

  审判要开始了,谁将出庭指证萨达姆?很长一段时间,正是由于没有人敢出面指证萨达姆的罪行,所以对萨达姆的审判才一拖再拖。现在,有人要挺身而出了。6月12日的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披露了即将指证萨达姆的证人。

  想喝萨达姆的鲜血

  乌姆·塔拉尔将是指证萨达姆罪行的首席证人。这位与萨达姆有着不共戴天之仇的伊拉克老妇愤怒地告诉记者,她这一辈子最大的愿望就是“想喝萨达姆的血”!

  乌姆说:“就算他们当着面绞死萨达姆,且让我将他碎尸万段也不能泄尽我心中的恨与痛,因为我每个死去的孩子都值1000个萨达姆。”与许多畏惧出庭作证、甚至畏惧提供书面证词的其他伊拉克民众不同,乌姆早就将生死置之度外了。

  暗杀行动功败垂成

  乌姆的恨与痛要回溯到23年前。

  1982年7月8日,伊拉克总统萨达姆突然赴巴格达以北80公里左右的杜杰勒村视察,不甘几十年被统治的什叶派村民打算借机刺杀萨达姆。

  19名参加暗杀行动的杜杰勒村村民们打算在村外的主路上伏击萨达姆的车队,并且提前数天隐伏在路边的一家农场内。8日下午1时30分,负责侦察的人发出急促的信号:萨达姆的车队来了,总共有22辆“奔驰”轿车,萨达姆本人在第13辆上。

  当车队驶进射程的时候,19枝枪一齐向第13辆轿车开火。参加当年袭击行动的杜杰里回忆说:“我们没有料到萨达姆的轿车是防弹的,冲锋枪和机枪根本打不透萨达姆的专车。如果我们有火箭的话,那么萨达姆就死定了,也就不会有今天的伊拉克灾难了。”

  尽管萨达姆卫队的火力和人数远远超过暗杀小组,但杜杰里和伙伴们仍然顽强地向萨达姆猛烈开火,直把萨达姆逼得跳下车往车底钻,萨达姆的保镖和安全部队用肉体护着他,同时朝村民们猛烈开火。

  他们最终没有杀死萨达姆,暗杀小组的人死了9个,萨达姆的保镖死了22个。

  小村被夷为平地

  遭此袭击后,萨达姆坚持按原来的安排视察。

  就在萨达姆离开视察地不到一个小时,武装部队的直升机和特种部队就气势汹汹地杀进了村里,开始挨家挨户搜查“刺客”。此时,杜杰里和他的同伙已经潜入巴格达,在一位医生的家里躲藏了整整一个月,然后才得以潜入伊朗。后来,那位好心的女医生和她的丈夫均遭萨达姆安全部队杀害。

  杜杰里的家人和村民们远没有那么走运了,数百人被立即逮捕,全村好几千亩村民们赖以谋生的果园被夷为平地,所有的房子被付之一炬……即使23年后的今天,当年武装直升机炮轰村庄留下的弹坑仍然历历在目。

  乌姆的家人其实并没有介入任何谋杀萨达姆的行动,但她的家人——丈夫、6个女儿、6个儿子、一个儿媳妇和一个6岁大的孙子全部被搜捕。萨达姆的安全部队拘禁了全村老小,其中15名嫌疑犯被当场枪决,其他人被通通带往监狱接受审讯。

  据伊拉克战争结束后搜出的政府文件显示,对杜杰勒村的镇压行动是由萨达姆的弟弟巴尔赞·艾·提克里提、副总统拉马丹和其他三名伊复兴社会党的高级官员指挥的。这五位伊拉克政府高官将与萨达姆一起,接受特别法庭的审判。

  监狱酷刑令人发指

  绝大多数被逮捕的村民们被带到巴格达恶名昭著的阿布格莱布监狱,其中的148人在几年后被枪决,枪决令是萨达姆于1985年7月23日签署的。有人估计,在这起事件中,总共有385人被萨达姆政权枪决。

  没有被处决的人在阿布格莱布监狱里过得很惨:拔指甲、敲牙齿算轻的,更多的人被施以鞭打和利刀划皮肤的酷刑。女村民们被剥得赤条条的、带到她们的丈夫和儿子面前,受尽百般羞辱。

  萨达姆的安全部队把妇女、孩子和老人赶到伊拉克与沙特交界处,地处大漠深处的比西亚监狱。乌姆回忆,最可怜的是我那个怀孕的儿媳妇,就连她下地劳动的时候也被迫戴着重重的铁链子。她惨叫说很痛,可看守们仍逼她干活,直到她痛苦地死去。此后,6岁的孙子被投进男监,后来也死了。(春恒)

  【编辑:傅鹏】(来源:北京青年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