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穷国被八国集团减免债务 可能陷入经济依赖怪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6:46 水母网

  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上周,在伦敦召开的八国集团财长会议作出重要决定,宣布减免以非洲为主的18个国家约400亿美元的债务。对世界上一些最贫穷的国家来说,这的确可以改善他们的生活品质,但同时这一决定也会带来一定的弊端。

  非洲国家无疑是这一决定的受益者,如赞比亚可以增加聘用7000名教师,坦桑尼亚也可以不再耗费总预算的12%来还债,他们可以用这些钱来修建医院或修筑道路。

  这18个减免债务的国家中,绝大部分是非洲穷国。总部设在华盛顿的非洲共同理事会官员说,“理论上讲,减免债务如同一台抽水泵。非洲国家将会增加在农业、教育及拓展贸易等方面的投资”。

  但是,八国集团减免债务的总额还太小,目前,非洲国家总负债额达2950亿美元,此次宣布减免的400亿美元只占其六分之一不到。经济及财政状况最糟糕的尼日利亚还被排斥在减免行列之外。

  对部分国家来说,国际社会宣布减免债务意味着更大的风险。取消坏账以后,这些在经济崩溃边缘挣扎的国家将会再次向有关国家申请新的贷款,从而陷入一场新的经济依赖的怪圈。

  专家称,减免债务还会带来另外一种风险,那就是富裕国家将不可能向以前一样对国际金融机构提供资金,这样这些机构未来的国际贷款规模将会大幅缩小。尽管从理论上讲,贫穷国家不需要如此多的贷款,因为减免债务会刺激他们的国家经济。

  八国集团宣布减免债务是以“是否实行民主体制”来进行划线的,这样,非洲最贫穷的国家--尼日利亚就被排斥在外了。与其它18国不同,尼日利亚没有通过反腐败及财政透明这一关,但该国是西非重要的国家,对于该地区的稳定至关重要。据美国情报机构的评估称,在接下来的15年里,尼日利亚将面临“彻底崩溃”,尽管该国是世界第七大产油国,但欠债却高达360亿美元。

  非洲共同理事会官员哈耶斯在谈到过去几十年来西方援助时说,西方国家减免非洲债务并没有什么创新,“我们应该建立一种新的体制,以防止同样的弊端一再发生”。(春风)

  【编辑:傅鹏】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