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市百余万农民参加农村合作医疗得实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6:50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周敏报道:本月8日至9日,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许斯仕率领的视察组,就我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实施情况开展专题视察,通过深入基层与村干部、村民座谈和听取汇报,视察组肯定了我市近三年来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所取得的成效,并对今后工作的开展提出意见和建议。

  在澄海区莲下镇南湾村,一名大叔欣喜地向市人大代表讲述了他参加合作医疗的体会。据这名大叔介绍,去年他到医院做了一次手术,一下子花了4万多元,这对于他这个纯农家庭来说简直就是“天文数字”,幸好他们一家参加了合作医疗,报销了1万多元医疗费,这对于他们来讲真是“雪中送炭”。在全市,像这名大叔一样的受惠农民还有很多很多。2004年全市农业人口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64.98万人,因病住院而享受合作医疗医药费补偿6232人次,补偿金额967.18万元;享受医疗救助的特困家庭人数1466人,救助金额33.51万元。今年全市参加农村合作医疗人数101.96万,覆盖率32.02%;全市56个镇和涉农街道,举办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有55个,覆盖率达到了98.21%;全市893个村居,举办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有417个,覆盖率达到46.69%,覆盖面进一步扩大。据了解,我市从2002年试点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起,近三年来全市合作医疗给予农民报销医疗医药费约1600万元,让农民实实在在地享受到了实惠。

  9日上午,市人大代表向政府及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和建议。他们认为,我市农村合作医疗虽然取得初步成效,但距离省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而且全市各地发展不平衡,存在编制、机构不落实,配套资金不落实,宣传工作跟不上形势发展需要,合作医疗资金沉淀太多,农民受益水平偏低等问题。视察组特别指出,根据省有关规定,各区县、镇(街道)财政安排的农村合作医疗扶持资金应在7月底前全部到达区县农村合作医疗基金帐户,没有按规定安排农村合作医疗配套资金的地区,省财政将不下达补助资金。副市长陈茸到会听取了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来源:《特区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