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家意识调查显示 73%港人以作为中国人而自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7:00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香港6月2日消息(记者原杰王权)香港公民教育委员会6月1日公布的2004年公民教育意见调查报告显示,大部分受访香港市民对国家的成就感到自豪及非常关心内地发生的事,其中73%的受访者同意或非常同意以作为中国人自豪,51%的受访者庆幸是中国公民而不是其他国家的公民。

  关于香港人的国家意识,51%的受访者同意或非常同意“假如中央政府的宏观计划牵涉到香港,无论这个计划会否为香港带来好处,我们亦应尽量配合”。69%的受访者同意或非常同意“香港的经济及政治发展不应损害国家利益”。

  对中国内地各种状况的满意程度,大部分受访者(74%)非常或完全满意内地的经济发展,有46%受访者对内地的衣食住行状况感到非常满意,有42%对内地就业机会感到非常满意。大部分受访者同意或非常同意国家在政治(88%)、经济(93%)、军事(80%)、体育(94%)及艺术(75%)的国际地位将不断提升。

  调查显示,年纪较大及与中国大陆接触较频密的香港市民,具有更强的国民身份认同感及国家自豪感。

  在这项调查中,86%的受访者表示,同意或非常同意“我十分关心香港社会”,96%同意或非常同意“香港是我家”,79%同意或非常同意“我希望我们的子女都以香港为家”。56%受访者表示,即使条件许可也不会考虑离开香港移居外国。对香港的信心,58%受访者同意或非常同意“我对未来两年香港的经济有信心”。

  这次调查是香港公民教育委员会自1986年开始,每两年一次的公民教育意见调查以来,首次量度香港市民的国民身份及国家意识的调查研究。

  委员会委托香港大学政策二十一及公民社会与治理研究中心,在去年10 - 12月期间,以面对面形式,随机抽样访问了1,054名15-69岁香港居民,回应率为70.2%。

  香港公民教育委会主席香灼玑表示,委员会会详细研究这项调查的结果,以便日后制订切合香港社情民意的国民教育推广计划。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囡囡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