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综述:非洲国家呼吁欧美消除贸易壁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7:02 新华网

  新华网内罗毕6月13日电(记者程志良)8国集团财长会议11日决定减免18个重债穷国400亿美元债务,非洲各国在对此表示欢迎的同时,呼吁欧美国家消除贸易壁垒,对非洲产品开放市场,使其获得经济发展的原动力。

  非洲联盟主席、尼日利亚总统奥巴桑乔认为,尽管减债使得宝贵的资金可被用于非洲的发展,但减债本身并无助于非洲加速实现千年发展目标。这次获得债务减免的国家有14个在非洲,乌干达名列其中。该国总统媒体和公关高级顾问纳根达说,这些发达国家“向来有一只手施舍、另一只手收回的习惯”,如果它们对不发达国家的贸易壁垒不消除,非洲依旧难以依靠自身努力发展经济。

  加纳总统库福尔表示,只要发达国家不取消农业补贴政策以及各种敌意的人为障碍,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利益就会受到损害。他说,即使国际援助资金的增加使非洲农产品产量提高,这些产品依然不能进入发达国家市场。

  南非在欢迎减债决定的同时,委婉地批评了欧美国家的农业补贴政策。总统发言人库马洛说,解决债务问题需要更大的动作,“我们应当在建立公平的贸易机制和有关(欧美国家的)农业补贴等问题上取得进展”。

  非洲国家2005年的外债预计为2840亿美元。本次8国集团所免债务涉及的金额只占非洲今年外债总额的14%。据联合国统计,非洲每年用于偿还外债的金额大约为230亿美元,占其外汇收入的31%。目前,非洲外债还在以每年23%的速度递增,全世界38个重债国中有32个是非洲国家,其中大部分是小国,经济实力弱而无偿债能力。

  非洲媒体普遍评论说,这次减债规模不足以推动非洲的切实发展,非洲消除贫困迫切需要的是开放的国际市场。否则,欧美国家可以轻易地通过不平衡的贸易收回减债带给非洲的效益。

  2002年,发达国家的农业补贴高达3180亿美元,而当年它们给非洲的援助不过220亿美元。由于欧盟和美国的高农业补贴,2001年马里一国的棉花出口损失估计就达4300万美元。据统计,美国对本国棉农的补贴是其对非洲援助的3倍。欧美的农业补贴政策将非洲农民完全排挤到市场之外,相反,高额补贴下的欧美农产品在全世界销售,并使全球市场的农产品价格低迷不振。

  刚卸任的前世界银行行长沃尔芬森最近指出,全球一年的军费支出高达1万亿美元,而发展开支却可能只有500亿到600亿美元。同时,各国一年还花费3000多亿美元以补贴等各种方式进行贸易保护。他认为,贫困问题的关键不是缺乏资源,而是一些国家没有充分承担义务。

  此外,8国集团财长会议以反腐败不力为由,将肯尼亚、尼日利亚等国排除在减债计划之外,将经济问题与政治问题挂钩,也受到了分析人士的批评。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