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法国文化年·里昂文化周”掠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9:08 人民网
“法国文化年·里昂文化周”掠影(图)
  10日晚,《法国文化年·里昂文化周》在广州正式起动。广州市长张广宁致词,希望广州和里昂两座友好城市今后能携手进一步促进文化艺术交流和经贸合作比翼齐飞。(陈伟丰摄)

  飞越千山万水的阻隔,应一声重复了17年的呼唤,罗纳、索恩两条鸳鸯河欢呼着向珠江蜿蜒流来。6月10-12日,法国里昂市市长钱拉·科隆与中国广州市市长张广宁的双手一次又一次紧紧握在一起,拉开了广州“法国文化年·里昂文化周”的五彩序幕,合力推介里昂深厚的历史文化、现代艺术和充满魅力活力的城市形象,也为两市17年的友好城市市写下了新的篇章。

  “文化周”期间,17名法国新生派艺术家把关注投向了亚洲,他们不受任何束缚,只以创作的独特性为唯一动力,这成为《独一有二法国当代艺术展》展览主题Singuliers的来源。以抒情演绎催人泪下而闻名于世的里昂国立歌剧院芭蕾舞团在中山纪念堂向羊城观众献上了全新经典芭蕾舞剧《卡门》和《极度兴奋》。来自里昂的灯饰艺术家达尼尔·铁尔,选择在白云山下云台花园L湖上用“漂浮的色彩”——一个巨型艺术灯阵,演绎出一个数学中代表“无限大”的符号“∞”,象征着广州和里昂两市未来无限延伸的友谊,14盏在波光摇曳的水面上漂浮的彩灯,仿佛“莫奈笔下的睡莲”。在广州图书馆举行的“中法大学回顾展”,通过展出一百多件中法大学历史文献资料,重现了20世纪初在里昂留学的473名中国青年不平凡的生活和成长经历,其中不仅有中国早期的无产阶级革命家陈毅、李维汉等,还包括“丁香般结着愁怨的”的著名诗人戴望舒,更有学成归来的林克明领衔设计了现在的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广州市政府办公大楼等。“珠江华彩·罗纳风情摄影图片展暨埃瑞克·德塞摄影展”,带来了法国现代摄影家在中国西部地区创作的40多幅作品,它们以独特的视角和前卫的意识表达了对中国古老文化的理解和热爱;另外一百多幅广州摄影家的作品,则以珠江和罗纳河的河流文化为主线,展现了两地的风土人情。

  陪伴“文化周”的当然还少不了昨天下午重头戏——“里昂经贸商机推介会”。里昂市市长钱拉·科隆表示,希望在环保、卫生免疫、重型汽车、高档时装、游戏软件五大方面与广州展开合作。法国驻广州总领事卜来世相信,通过经常性的文化艺术交流,可以促进两市人民相互之间更加了解,更加信任,经贸合作的规模和层次自然也就高了!

  广州方面也精心安排了一系列文化旅游“美食”招待远方来的客人:听粤剧、逛西关、吃粽子、看球赛、游珠江……当欣赏完珠江两岸梦幻般的都市夜景,钱拉·科隆市长动情地对记者说:巴黎塞纳河浪漫,里昂索恩河高雅,广州珠江两岸则十分雄伟,十分壮丽!我想,我们的友谊和合作前景也一定会十分雄伟,十分壮丽!(人民网广州6月13日电)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