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准备防朝攻击计划 要求国民学习防范炭疽病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9:46 水母网

  正当美国宣布朝鲜将重返六方会谈之际,日本《朝日新闻》6月8日称,日本政府正在商讨一旦“遭到朝鲜攻击时”的应对措施。

  报道称,日本政府设想“朝鲜半岛有事”的状态并非朝鲜直接向日本发起攻击,而是当美军对朝动武的情况下,日本自卫队如对美军进行后方支援,就有可能“遭受朝鲜的恐怖袭击和武力攻击”。为此,日本政府将“朝鲜半岛有事”时的危机管理政策作为“有事法制”的一环,要求各都道府县在今年制定出应对计划,完善各类防护设施,保护国民安全,以期将损害程度降至最低。

  日本政府认为,朝鲜对日本的攻击可能有恐怖袭击、导弹攻击甚至核武器攻击。

  为了应对“使用生物武器的恐怖攻击”,日本政府准备将天花疫苗的储量从3年前的250万份增加至日本全体国民每人一份的数量;对于“炭疽菌攻击”,日本计划组织国民学习“应转移到上风地区及尽早封锁传播源”的常识;针对“化学武器攻击”,日本将以自卫队和警察为主力,提高他们检测和消除污染的实战能力,此外还要求明确解毒药剂的存放地点和责任人,完善和强化运送体制。

  最令日本政府担心的是导弹攻击。日本认为,如果朝鲜向日本发射“劳动”中程弹道导弹,在搭载核武器情况下,日本会有几十万人死伤。导弹从发射至到达日本只有7分钟时间,“没有有效的对抗手段”,因此下令提高导弹防御体系的预警功能,并改善向国民发出警报的通讯制度。

  对于导弹搭载生化武器的情况,日本认为危害不会太大。因为弹道导弹在进入大气层时,摩擦产生的热量会使生物武器失效,或者生物制剂也会被风吹散,从而使危险度降低。导弹搭载化学武器也不会导致毁灭性后果。

  日本对朝鲜的防范由来已久。早在1994年朝鲜半岛核危机时,日本就同美国制定了针对朝鲜的共同作战计划。日本正式制定应对“朝鲜半岛有事”的计划始于2002年,此后不断对其内容进行调整和补充,内阁中的安保、外交、情报等各部门负责人都是具体参与者。

  朝鲜的威胁真如日本描述的那么大吗?翻看近现代史,日本多次侵略朝鲜,朝鲜从未对日本构成过威胁。今天,无论从双方的经济实力还是军事实力判断,都很难认为朝鲜对日本的安全构成了巨大威胁。惟一一次算得上“威胁”的是1998年朝鲜试射一枚“大浦洞”弹道导弹,曾飞越日本上空。事实上,日本官方把朝鲜塑造成“对日威胁”,主要是为自己修改和平宪法、转变安保政策制造借口。

  当日本关注“朝鲜半岛有事”时,日本的亚洲邻国却在警惕“日本有事”。专家指出,日本发展军备越来越注重进攻性。日本的军费支出在亚洲排名首位,其军事方针和军事部署的调整幅度均超过以往10年。本月5日,日本防卫厅长官大野功统承认将在今年投巨资将日美导弹防御计划推进到共同开发阶段。这一研发计划违反了日本宪法所禁止的集体自卫权。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龚常【责任编辑:亦木】(来源:环球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