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物价涨幅为何回落?需求趋平稳供给能力增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20:45 中国新闻网

  5月份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8%,涨幅比去年同期回落多达2.6个百分点。“这是因为需求增长逐步趋于平稳,供给能力不断在增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分析说。

  他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这与我们的预期基本是一致的。”他认为,物价涨幅回落是因为需求增长逐步趋于平稳,供给能力不断增强。其中,粮食的供给能力不断得到增强,对居民消费价格上涨态势的作用越来越明显;食品价格涨幅持续降低,有的甚至在回落,是主导物价走势的最主要因素。

  国家统计局13日发布的报告显示,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从去年8月上涨到近年来最高点以后不断走低,5月份这种态势在持续,涨幅与4月份持平。

  5月份,全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8%,非食品价格上涨1.2%;消费品价格上涨1.2%,服务项目价格上涨3.6%;粮食价格同比下降1.6%,交通工具价格下降3.4%,通信工具价格下降16.6%;鲜菜价格上涨10.1%,车用燃料及零配件价格上涨8.8%,居住类水、电及燃料价格上涨8.9%。

  张立群认为,工业消费品价格一直没有明显上涨,主要是因为市场竞争激烈。情况表明,生产资料价格上涨造成成本上涨的压力在工业消费品生产领域中是通过减少企业利润来消化的,并没有变成涨价的压力释放出来。他认为,政府在服务价格调整方面相当谨慎,采取了包括下调成品油价格等措施,从而遏制了新的物价上涨态势。

  “总的来说,CPI(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的走势反映了中国宏观经济供求总量在发生变化,原来结构性的供不应求状况在减少。”他说。

  谈到未来物价走势,张立群认为,要开始关注有些方面需求不足。价格如果持续回落,可能在宏观经济方面表现出通货紧缩的情况。现在看还不会,因为总量现在还在供求平衡点附近活动,但不排除发展下去出现生产过剩、供大于求的情况。

  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经济运行与发展研究室主任王小广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某些因素,特别是房地产如果不能降温,明年可能会出现通货紧缩。他预计,由于去年基数高,6月份物价涨幅还要低,将回落至1.5%,甚至接近1%。

  张立群和王小广均认为,物价涨幅持续回落,预示着中国央行再次提高利率的可能性进一步降低。此前,央行行长周小川向媒体记者透露,中国央行现在不打算加息,也没有制订加息的时间表。

  (,作者:黄富慧、王卫平)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