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东方时空)遭遇灾难时应该如何逃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20:52 新华网
(东方时空)遭遇灾难时应该如何逃生?(图)
火灾营救现场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看点):

  白岩松:其实每一次的大型火灾发生在全国的不同的地方,但是最后你一看背后的原因几乎全是相同的,那肯定是消防方面有隐患,人的责任心以及马虎等等因素,我们总在犯同样的错误,然后制造着同样的一种悲剧,对于我们很多普通人来说,如果我们仅仅把自己的生命的全部的系数都系在了外界的环境全部改善好了,大家都有责任心,显然我们有点太乐观了,因此求别人不如首先求自己,如果我们能拥有更好的自救的本领的话,也许我们的幸运系数就会变得更大。今天我们演播室特意请到了一位嘉宾,他是中国国家减灾委员会专家,灾害防御协会副秘书长高建国,非常欢迎您。首先,您看这两起灾难已经给我们的刺痛是非常深了,但是您作为专家关注这两起一水一火的灾难的时候,您看到有哪些做得好的地方,看到哪些做得不对的地方?

  高建国:我觉得都说水火无情,这都表现出来了,人在自然界,表现出来很多的态度,这种态度可能决定他是生还是死,咱们可以看到在这个水灾和火灾里面,还是有一批人存活下来,为什么能够存活下来,我觉得取决于六个字,它的一个字叫知识,一个叫意识,一个叫意志。为什么要这么讲呢?你想光有知识,你可能碰到这样一个突发事件你就不知道怎么办。比方说这里面有一个小女孩是得了全国语文的三等奖,据我了解,如果她有比较好的意识,她可能就知道碰到这样的事情我该怎么办,那么就是说如果按照她老师说的,一定要抓住一个东西,抓住一个桌子、椅子,抓住椅子腿,或者抓住窗户,她就有可能在这个灾害当中逃生,果然有很多的学生都是按照老师说的做。

  白岩松:听了这个话了,在水来的时候。

  高建国:对,同样在火灾的时候,如果我们比较镇静,我们知道怎么逃离火灾,我们知道火灾里面直接由火来烧死的人是很少的,都是由火燃烧了化学品,产生了一种毒气,使人窒息而亡,这样的例子非常之多,但是有的人就了解到这种性质以后,因为烟是在上面,我们人如果躲在底下,而且用湿的毛巾捂住自己的鼻子,尽量少吸收一些有毒的气体,他就有可能逃离灾难。同样的话,如果我们采取一些办法,比方说不要跳楼,而是采取在窗口拉着,底下不是有窗沿吗,我们手扶着上面,然后脚踩着下面,等着别人来救你,这样的例子也非常之多。所以我想,另外还有意志,意志是什么意思呢?就是灾害来的时候,时间非常快,一定不要慌张,别乱了,你可能知道怎么做,但是到时候你就不知道怎么做了。你哪怕冷静一秒钟,可能就是命。

  白岩松:在刚才的片子里看到了在火灾发生之后,可能觉得楼层不是抬高,很多人选择了跳楼,但是跳楼之后出现了悲剧,这是不是一个错误的选择呢?

  高建国:绝对是一个错误的选择。你知道,我们喜欢到外面去旅游,你知道有很多一些发达国家的旅游,他们首先找的是什么,火灾的出口,安全的出口,就是说一旦我住在这个旅馆里面,我首先要逃走,我们往往很多的一些同胞们出去以后不太注意这个事情,哪个地方好玩,哪个地方有超市,哪个地方有什么稀奇的东西我们看一看,而对于这样一些事情,往往以为是不会发生的,实际上并不是这样的,人的一生的时间几十年,也可能就会碰到。

  白岩松:窗帘就可以起到作用。

  高建国:窗帘尽管是一个布,如果你把它弄成一个整体的话,绑在窗户或者是暖气管子上,人们就可以躲在上面。我记得1985年黑龙江天鹅宾馆火灾的时候烧死了很多国家的客人,但是日本的客人没死,因为他平时注意演练,他知道碰到这样的事情怎么处理,他躲在窗户外面等着人来救,所以最后就安然无恙。

  白岩松:因为烟毕竟不像其他的东西。您刚才谈到的这一点我觉得很有意思。我们也专门做了一个调查。

  我们通过新浪网和手机短信的方式进行了调查,3小时内共有3489人参加了调查:

  您是否会正确使用灭火器?

  1、 会 52%

  2、 不会 48%

  如果您入住某宾馆,会仔细阅读宾馆的消防逃生示意图吗?

  1、 会 37%

  2、 不会 63%

  您的一些灾难逃生知识是从什么渠道得来的?

  1、 电视、电台 34%

  2、 书本,报纸 27%

  3、 没有渠道 18%

  4、 网络 8%

  5、 社区宣传 6%

  6、 学校教育 4%

  7、 口口相传 3%

  白岩松:这可能就是您说的知识不够用导致的。

  高建国:我们很多人回避灾害,实际上并不是说你回避以后他就不来了,我们知道我们北京、上海、天津都是人口众多的城市,在十年以前就很难想象,一场地震演戏、洪水演戏在这么一个城市里面进行演练,但是现在我们做到了,这是我们的进步,尽管我们现在人数不够太多,一年也就是几十万人,日本一次就是580万人。

  白岩松:我要打断您,因为时间非常紧,涉及到像黑龙江的孩子的死亡给我们的刺痛是最重的,但是遇到突然的泥石流,有什么好的办法吗?

  高建国:我想孩子脱离不开这六个字,因为平时如果你比方说在灾难来临之前有一个预案。

  白岩松:但是这个太大了,这个不可能有,如果水已经来了,怎么办是最好的?

  高建国:我想老师的选择还是很正确的,就是他们拿胳膊肘把窗户打开了,如果不打开以后,水位会急剧的,很快就没顶了,打开以后跟外面能贯通,贯通以后可能孩子有地方把窗户扒上,这是惟一的救命的地方。

  白岩松:他可以摸到高出水位2.2米的高度,这个时候就有希望了。

  高建国:还有可能及时被外面的人发现,我想这样一个很悲惨的事情也并不是说完全没有生存的希望,只要我们掌握,一方面在灾前做好防御工作,比方说把这个学校搬迁比较高处的地方,另一个方面,你就是搬到高处,你还可能碰到洪水,你学校里面平时还有学习这方面的知识。

  白岩松:最后结束这个访谈的时候再次重复您说的六个字,知识、意识和意志是我们所有人面对灾难的时候必须记住的六个字,非常感谢您来到我们的演播室。(来源:央视国际)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