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科院院士郑时龄等呼吁保持历史建筑原真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0:07 东方网

  东方网6月14日消息:近年来,在“城市整容运动”中,本市一些优秀历史建筑和普通老公房一样,外墙全被刷上了涂料。日前,在由市房地局组织的“优秀历史建筑保护管理培训课”上,中科院院士郑时龄,同济大学教授张松、卢永毅等权威专家一致指出,这种“好心”粉刷“千万要不得!”,这不是保护,而是对历史建筑的破坏。

  培训课的学员均是本市19个区县优秀历史建筑保护的负责人,这是本市首次针对这一专题举行的大规模培训。郑时龄、张松、卢永毅等强调,只有在保持原真性的前提下,历史建筑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和集体记忆才能得到真正保存。

  然而令专家们痛心的是,上海一些优秀历史建筑的原真性已被“好心”破坏。有的建筑外墙面原来是汰石子,现在被刷上了奶黄色涂料;沙泾路10号“远东第一宰牲场”被刷成了粉红色;霍山路上的犹太人聚居区以前是清水砖墙,现在也被刷上了涂料。卢永毅说,刷涂料看上去是新了,但真实的砖墙却消失了。

  市房地局房屋修缮和改造处处长王安石强调,今后将加强对保护工作的监管力度。

  作者:丁丽芳

  (来源:i时代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