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长热线”喊冷是因“机关病”热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0:26 红网

  市长电话被百姓视为“热线”。近段时间,有记者对全国部分城市做了一次暗访。结果发现,一些城市的“市长电话”,有的城市根本无人接听,有的永远占线,有的让你循环按录音健,让你按到心烦意冷。总之,“市长热线”就快成为摆设(6月13日《工人日报》)。

  众所周知,“市长电话”是连接政府与百姓的一座“连心桥”。它是为了贴近群众,倾听民声,加强政府与市民的沟通,快速、有效地传达民情民意,解决市民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而设立的多媒体办公自动化网络系统。一段时间以来,全国有达三分之一以上城市均陆续开通“市长电话”。应该说,兴起之初,热情潮涌。

  然而,这样一座不错的“连心桥”,却缺少了“护桥人”的日复一日的劳作。桥之一头的百姓正提起话筒,满腔热情地欲踏上桥面,桥之另一头的官员却打死不“摘机”,或机边根本未有人。一头冰冷一头温热,这是怎样的一种尴尬呢?我想,如不尽快修复,这样好的“桥”终究会被人为拆毁的。

  这样的拆卸让人揪心。我们知道,在信息技术高度发达、信息网络被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的今天,我们的城市需要更科学、更快捷、更全面的通信设备来搭建起更多的信息平台。各级政府既然意识到这样的平台很重要,很摩登,并投入了巨大的人力和物力开通“市长电话”,那么,它理应成为一部日益发烫的热线,而非哑声。

  归根结底,“市长热线”喊冷还是我们司空见惯的“机关病”热发所致,依然还是“衙门意识”在继续作怪。也许一些政府官员认为,我们花掉一大笔财政金,也录用了信息“接听员”,甚至高级工程师作技术后盾,咱们的热线不是“亮相”了吗?至少善后事宜,还忽悠着吧。我想,官员不是不知道有这部电话,也不是不知道老百姓要说的问题多多,只是很多公权人认为这只是些“芝麻小事”不值得去做,或认为自己无法去做;甚至是为了做样子、亮面子,画个“市长热线”的饼让百姓看着“充饥”吧。(稿源:红网)(作者:周明华)(编辑:潇湘行)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