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孩子真正笑一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0:26 红网

  “知心姐姐”卢勤昨在四川省委党校行政学院举行了“还孩子一片宁静的天空”的演讲。“去年我到非洲去,虽然当地生活很贫困,可不论我走到哪里都可以看到孩子们面带微笑。给他们照相时,每一个人都笑得非常灿烂。”卢勤称,在中国给孩子们照相前他们会说“茄子”,可你发现孩子们笑得并不真实。(6月13日《成都商报》)

  有学者称,人一生下来,笑和哭就会了。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经历的社会的磨洗,中国的孩子不会笑了或笑得不真实了。让人不禁要问,这是为什么?

  一是孩子承受着超过他们的承受压力。在学校里,有做不完的作业,有考不完的试,有上不完的课,在家里,孩子根本没有自由,正如一位学生所说的那样,“家里有爸爸、妈妈、爷爷、奶奶那么多人关注着你。但他却说,4个大人、8只眼睛天天看着自己,一点自由空间也没有,又怎么能快乐呢?”去年2月,共青团西安市委学校与少年工作部对西安市全市13个区县39所中学(含中专、中技)195个班初一至高三的中学生做了一次抽样调查,结果表明,六成以上学生感到学习压力大。

  二是和我们的环境有关。我们教育孩子: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在学校里,老师只是教导学生:“读书能不苦吗?不苦读你能上好的大学吗?”没有老师会对学生说:“学得快乐,考得快乐”。在这种情况下,对孩子而言,他们关注的只是拿到高分,快乐常常是一种奢侈。

  可是又有多少大人能注意到这一点呢。以为孩子有了好的物质生活就会快乐,常常对孩子说,我们以前怎么样怎么样,现在你如何如何,你还有什么不满足的。可是他们并不知道,快乐与物质没有多大关系,非洲孩子爱笑就证明了这一点。

  当孩子十几年寒窗苦读,最后只剩下这些不快乐的体会的时候,我们是不是该为他们太扭曲的生活承担一些责任呢?(稿源:红网)(作者:肖华)(编辑:羊羽)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