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此事不关贫与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0:26 红网

  看完6月13日《中国青年报》的《一位大学辅导员的沉重来信》,笔者的心情无比沉重。的确,校园中的现状正如刊登在同一版面,记者所报道的那样,贫困大学生的成绩出现两极分的现象,一部分贫困学生因经济生活拮据而产生精神贫困,最终导致极端的厌学。

  或许,贫困真的是让那此穷学生消沉与堕落的原因。可是,作为罪魁祸首的“贫困”,为什么在今天居然会有如此的力量呢?笔者认为,关键的原其实并不在于贫与富,而是在于校园文化的缺失,正是因为缺乏健康、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才使得校园内的贫富鸿沟显得触目惊人。因此,只有丰富校园内的文化生活,让广大学生都积极参与到没有差别、没有距离的文化活动中来,才是解决贫困学生心理失衡的良方。

  对比昔日的校园生活,或许最能够让人们深切感受到校园文化活动的需要。在以前,也有贫富差距,可是富孩子会用刚带来的自行车,一路有说有笑,载着穷同学去教室上课。为什么金钱没能把校园撕裂为两个世界,难道不正是因为校园内有平等的文化生活吗?

  似乎已成逝去的美景,记得那时,喜欢京剧的会自动聚集在一起,在宁静的校园黄昏中投入的吹弹拉唱;那时没有QQ,可是在夜色之中的草地之上,总少不了围在一起聊天的学生,几把吉它,几支口琴,悠美的旋律之后,响起的是清脆的欢笑;热衷于书法绘画的,会在宿舍区路边的树干上拉起铁丝,把自己的作品挂上,让所以走过的同学慢慢的欣赏。这些文化活动要么是学生团体自己组织的,要么是学生自发进行的,而参与这些活动,钱是根本毫无用处的东西,只要有兴趣,只要有满腔的热情,就能够体会到其中无尽的欢乐。

  今天的校园又是怎么样呢?当然还有文化活动,但一切都与金钱沾上了关系。入会要付入会费,进门要买门票,能否参与活动,要让金钱来说话,兴趣与热情,只能慢慢的演化一些人心底的苦楚与郁闷。以金钱筑成的门槛,把很想融入到学生大众文化活动中去的贫困学生,狠狠的拦在了外面。与此同时,学校也不再主动的开展或许资助学生的文化活动,把一切都交由金钱来主宰。能承包的全承包,能出租的都出租,以至于校园里的某些区域简直就成了商业的步行街。试想一下,在一个到处弥漫着物质利益而又缺乏文化的校园里,金钱又怎么不是一个能够区分高低贵贱的上帝呢?

  平等、和协、开放以及能让所有人参与的校园文化氛围是相当重要的。只有学校去积极创造这样的环境,让众多贫困的学生从中感受到学习生活的乐趣,想必,这比心理上的疗养更为有效。因此,笔者虽然并不反对心理治疗技术上的需要,却更加紧的推崇校园文化的作用。因为只有丰富的校园文化,才能让失落消散在金钱所营造的差别之中。(稿源:红网)(作者:方浩)(编辑:潇湘行)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