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灾难发生后迅速编就的防灾之网强度几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0:26 红网

  88位小学生的生命在洪灾中消失了。灾后的水印清晰地留在教室的黑板上。没有一种沉痛比孩子的生命群体消失更深。黑龙江宁安山洪和泥石流灾害已经造成92人死亡,其中受灾最严重的是沙兰镇中心小学。

  6月13日《新京报》报道说,国务委员陈至立率工作组赶赴灾区,指导救灾工作;教育部已向全国发出紧急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全国学校安全工作,对预防洪水和泥石流灾害、开展校舍危房安全检查、加强学生安全教育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及时消除各种安全隐患。”而沙兰镇党委书记、派出所所长被立案侦查,因为一些群众反映洪灾发生后,他们曾报警、求救,但镇政府没有及时救援(新华社6月12日电)。

  在灾后强调“200年一遇强降雨造成泥石流”,强调“在目前条件下这种情况造成的山洪尚无法预知”,强调“沙兰镇过去叫沙兰坑,镇子本身就地处低洼,学校又建在镇里的偏低处”等等这些客观条件,是没有一点意义的,除了想给责任人免责增加一点砝码。而在灾后,按照“惯例”去慰问、下文件发通知、提出紧急的预防要求,除了应急的意义之外,终极意义在哪里呢?我以为是没有太多意义的,因为这些行为无非是“治痛片”和“创可贴”。个人在创伤和病痛时是需要“创可贴”和“治痛片”来治标,但社会在有“创伤”和“病痛”时,拿“创可贴”和“治痛片”来治标本,结果自是更加可怕。

  种种天灾导致的死人事件,在整体的处理过程和处理方式中,让我们看到的做法都是大同小异的,那就是丧钟敲裂了之后才去挂个能鸣响一两天的警钟。这就是我们凭借一次次灾难发生之后编就的“防灾之网”,没有灾难发生当然也就用不着去编织那“防灾网”了。这种“防灾网”其实就是“创可贴”和“治痛片”,甚至其中还搀杂了一些“麻醉剂”。这样的“防灾网”,其强度几何、作用怎样,只有天知道——不,人也知道,因为多年来的实践已经反复地证明过了,想而能知,见而能晓。

  笔者本人曾经做过基层的领导,知道天灾到来前后应该做的是什么,从微观的层面看,至少要求当地的干部们是神经紧绷,甚至通宵不眠,来对付灾难,像这次沙兰镇政府“没有及时救援”实在匪夷所思。通常意义上,对于时刻可能光临的天灾,我们都知道有“四字要求”:防、抗、救、报,这是一个系统的过程,其中“防灾”是第一位的,是灵魂与统帅,没有了这个“防”字,也就失去了抵御灾难的灵魂;“抗灾”是灾害发生之后紧接着要做的事情,但从宏观层面说,人力不能只倾泻在“抗”上而不去“防”,因为人力在有些灾难前面光靠“抗”是抗不住的,特别是未成年人,就像这次沙兰洪灾中的小学生;“救灾”是外力的救援和救助,救援是灾难中最紧接的行动,救助则是灾难过后帮助重建家园;“报灾”除了灾难发生时要迅速报告以获得各个层面的救援救助之外,还要在事后报告灾难造成的损害情况,当然绝不容许瞒报虚报。现在的问题是,多少地方对于可能的灾难,都是抱着“不出事就没事”的心态,压根就不去想什么预警系统预防办法。

  防灾即大局。防灾时间上要在灾难发生之前,空间上要是整个中国大地,这是必须把握的“大局”。可现实是,尽管强调“责任重于泰山”,尽管强调“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多少官员处于松弛状态,不出大事就动也不动?金属有“疲劳断裂”,而官员却是“慵懒断裂”,特别是预防灾难前面,特别是在预防“百年才遇”的灾难前面。这是显见的问题,所以有网友提出,要“好好救救政府官员脑子里的灾”,但问题的实质,其实不仅仅是官员的“人脑”问题,而是整个体制环境的问题。别的不说吧,发生多大的死人事件,甚至不是以天灾为主而是以人祸为主的事件中,责任官员引咎辞职后,都是能够东山再起的。由此我们也不难明白:在事发后之后,用“看望、慰问、文件、通知、会议、问责”等材质,在灾难的“地基”上迅速建立起所谓预防抵御灾难的“体系”,那也不过是虚张声势的海市蜃楼。(稿源:红网)(作者:徐迅雷)(编辑:潇湘行)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