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扣减退休金,既不合法又不合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0:26 红网

  据《华西都市报》6月10日报道,四川省人事厅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决定执行对退休干部犯错扣减退休金制度。

  报道说,公务员任职期间犯错,退休后被查出,需要给予纪律处分,并按规定扣减退休金;退休后犯错,也要按照犯错误的程度,分别减发其基本退休金的5%、10%、15%;被劳动教养、治安拘留、取保候审、监视居住、强制收容教育、强制戒毒、羁押、管制、拘役、有期徒刑缓刑的,停发其基本退休金;触犯刑律并被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自判处之日的下月起取消其退休费和其他退休待遇。

  这项制度,除了公务员任职期间犯错,退休后被查出,需要给予纪律处分,并按规定扣减退休金还有一定的法律依据外,退休后犯错减扣退休金,既没有法律依据,也不符合情理。

  任职期间犯错,由于党纪政纪处分没有规定时效,退休后理当予以追究。但是,公务员退休后,便失去了公务员身份,进入了养老保障期,在此期间犯错,就目前的法律法规中,还没有任何一条有扣减、停发、取消退休金的规定。《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也只规定老年人应守法和履行法定义务,没有规定犯错是否要扣减退休金。按照“法无明令即禁止”的原则,任何部门都没有权力擅自处置公务员退休金。因此,退休干部违纪,可以进行纪律惩处,犯罪则追究法律责任,但是,不可以扣减、停发或取消退休金。

  扣减、停发或取消退休金与养老保障原则不相符。退休后,基本上就算是老年人了,他们的生活保障主要是靠退休金。扣减、停发或取消退休金后,老年人又到哪去却获得保障金呢?犯错或者犯罪是可恨的,但是,这类人也需要生活保障。

  公务员退休金等于是老年人在年轻时积攒下来的钱,存在国家财政里(也包括国家照顾,这种照顾也可以看着是国家对其在职期间工作的肯定,同样是应该得到的)。存在别人那里的钱会因为犯错或犯罪而受损吗?所以,扣减、停发或取消退休金不仅违法,而且不合情理。(稿源:红网)(作者:谢茂明)(编辑:羊羽)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