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政府招美女别落笑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0:26 红网

  记者在一则有关东台市安丰镇举行“东淘佳丽”选举比赛公告的网页上看到——为推介古镇安丰历史人文特色,推进招商引资工作,现面向社会公开评选东台·安丰首届“东淘佳丽”。获得第一、第二名的“东淘佳丽”聘任为东台市安丰招商办副主任,签订聘任上岗合同,月工资1500元,第三名签订兼职上岗合同。(见《江南时报》6月13日)

  据了解,这样一则“选美聘官”的独特公告一经公布,立即在社会上引发一片质疑之声,争议的焦点主要集中在是否能将选美与镇招商办副主任的职位联系起来。“漂亮的脸蛋能长出大米”,这曾是某部电影中经典的台词,用在这个地方也是十分恰当的,不过当用的主角成为政府时,总让人感觉别扭,也难怪引起公众的质疑。

  佳丽能不能搞好招商工作?这个问题本身并没有肯定或否定的回答,因为招商和佳丽本身并没有必然的联系。诚如人言,招商工作是要有一定技巧的,而仅靠姣好的身材和容貌不一定就能将招商工作搞好。但是为什么政府能作出这种举动呢?仅仅是一种突破常规思维的表现吗?难道仅仅是美女经济的折射?说到底,这种做法是一种谁也无法预料到结果的“突破常规思维”,其背后是招商的非理性冲动,而支持这种冲动的是政绩欲望。越是欠发达地方,招商引资越困难,招商引资成了政府最重要的事情。政府选择美女出任招商办副主任是招商引资的冲动和焦虑,甚至可以认为,这是当下地方政府招商引资的无奈之举。

  政府选择美女出任招商办副主任是唯招商引资是举的最佳注释,但其背后的政绩冲动更值得重视。俗话说:“人过留名,雁过留声”,官员希望有所建树、渴望创造政绩,自然是人之常情,更不是坏事。但现实中有的官员置群众呼声于不闻,置群众利益于不顾,热衷于搞“短平快”政绩和“形象工程”,不注重“做事”而注重“做秀”。片面地把招商引资当作政绩,并且利用美女来招商引资,更是政绩冲动的折射,是不可取的。

  政府选择美女出任招商办副主任是行使公权力的非理性冲动,招了能人自是好事,而如果只是“秀”了一场,到头来只会落个笑话。(稿源:红网)(作者:朱四倍)(编辑:羊羽)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