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号牌都能借,还有什么不能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0:26 红网

  两辆汽车共用一个车牌很少见,共用一个特殊车牌更少见。可是在蓝田县却出现县交巡警大队和县纪委共用陕A·J0868这一号牌的现象。蓝田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察局局长赫增孝,副局长周军亮均承认:挂陕A·J0868的白色捷达车是蓝田县纪委公务用车。两人表示,纪委的白色捷达车有自己的号牌,近半年来,之所以“借用”县交巡警大队的号牌,完全是为了办案方便的需要。(6月10日《华商报》)

  “办案方便”的理由可谓冕堂皇。但我不明白的是,难道不挂上县交巡警大队的号牌,办案就会不方便吗?倘若真的如此,那全国的纪委岂不是都要挂上交警的号牌?但事实却是别的地方的纪委没挂交巡警大队的号牌也照样办案挺方便,查了无数的贪官。交巡警大队号牌的最大便利在哪里?在于通行上少有约束。蓝田县纪委某些人其实追求的是在办各种事的时候尤其是办私事时都通行无阻,“办案方便”是托词,“自己方便”才是真的。这清晰地暴露出了蓝田县纪委某些人士的特权思想。

  如果号牌都能借,那还有什么不能借、什么不能商量呢?由此推理一下,蓝田县纪委有关人士交通违了章,大约也是不会得到任何处理的;弄个驾驶证,想必也是不用亲自去学的……交巡警大队的号牌以及执法权,显然已成了交易的筹码。交易的结果会是什么呢?交巡警大队有关领导违了纪,是不是会被放一马?县纪委的监督权,恐怕也就很难“独善其身”了。

  这样的事情,说怪其实也不怪,公权之间的交易不是所在多是吗?那数不清的公款吃喝,办的难道都是公事吗?那屡禁不止的公款行贿,行贿者难道是一心为公吗?不过,显而易见的是,这种公权之间的交易,是慷公权之慨营造私人之间的“友谊”,受益的永远只是个人,伤害的却是国家法律的权威。

  纪委是一个对权力进行监督约束,也即“正人”的部门,查处党员干部的各种违法违纪行为,是其当仁不让的职责,而现在,这个部门的领导却身先士卒地违纪了。只是不知道,己不正又如何去正人?蓝田县纪委执纪却带头违纪,难道是自恃查处的权力在握别人奈何不得自己吗?

  交巡警大队是执法部门,对各种交通违法行为有进行查处的职责,而如今,这个部门的执法者却对违法视而不见甚至说故意放纵,难道执法也要“看人下菜碟”吗?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六条规定,“伪造、变造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登记证书、号牌、行驶证、检验合格标志、保险标志、驾驶证或者使用其他车辆的机动车登记证书、号牌、行驶证、检验合格标志、保险标志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予以收缴,扣留该机动车,并处二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如今交通执法部门纵容县纪委的车辆使用自己的号牌,不知又该如此处置,由谁来处置?蓝田县纪委的那辆车是不是会被扣留,罚款会不会交?

  交巡警大队有关人员执法违法,县纪委有关人员执纪违纪。这是怎样的悲哀!我们又如何指望他们能做坚定的党纪法规“守望者”?

  这一事件无疑是很具有标本价值的,这种形态丑陋的标本清楚地向人们展示了公权之间的交易、权力的滥用以及缺乏监督。但愿我们能从解剖这标本中获得鉴戒,进一步增强肌体的免疫力。(稿源:红网)(作者:孙立忠)(编辑:潇湘行)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