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6000元不是遏制高校高收费的灵丹妙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0:26 红网

  教育部规范高校收费,普通专业每年不超过6000元。今年,北京高校收费标准规定,除了艺术等专业收费每学年在万元左右外,其他普通专业收费一般在5000元、5500元、6000元三个档。(《北京娱乐信报》6月13日)

  高校收费被民众讥为“永不涨停的红筹股”,深感压力却又无可奈何。而今,教育部规范高校收费,普通专业每年不超过6000元,对学生和家长来说,是个好消息,因为和现在的高校收费相比,的确下降了。但我认为,6000元不是解决高校高收费的灵丹妙药,高校收费不在标准,而在于合理规范。

  让我们先算算现在的高校收费吧。在广西,一个学期一般的专业学费是3200元左右,书费300元,宿舍费1000元左右,如果按一年计就是9000元左右,这只是西部省区的一般的收费价格,相对其他省来说,还是比较低的。而教育部规定的普通专业每年不超过6000元,相比这来说,的确少了一大截。但在这背后我们忽略了这样一些事实。高校收费如脱缰的野马,已经疯跑了十个年头,高校收费与大多普通老百姓的收入不成比例,对老百姓来说是个天文数字。今年高校收费的标准6000元,确实降了不少,但大学学费的涨幅10倍于居民收入的增长,6000元有多少家庭负担得起,对大部分家庭来说,还是可望而不可即。如果在深入想想,对于那些没有达到这个标准的专业来说,则可能会一窝蜂的赶上这个标准,这样会让人更加失望。

  6000元不是遏制高校高收费的灵丹妙药,充其量只是一个治标不治本的应景之物。我认为,对于高校遏制高收费的根本还在于用程序进行规范,应该用民主听证会的方法决定高校的收费标准,而不是现在的一纸命令。因为高校收费关系到千家万户,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实行听证会对现在的国情来说,是最好的方式,用正当的程序才能保证高校收费的公平合理。只有这样,高校收费才能让老百姓做主,实现事实上的“大众教育大众收费”。(稿源:红网)(作者:吴向阳)(编辑:羊羽)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