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治庸”莫成“庸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0:26 红网

  6月11日,甘肃省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员梅某,因工作责任心不强、严重违反审判工作规定和纪律被罢免职务。这是5月8日中共兰州市委全委会通过“治庸计划”以来,第一个因“不作为”而被免去职务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2005年6月13日《中国青年报》)

  从报道情况来看,作为首例因工作责任心不强、严重违反审判工作规定和纪律被罢免职务的梅某,最主要的原因是他在主审一起死缓案件时,没按规定及时报请省高院复核,只把案件交给书记员,不久书记员辞职,案件一直没有上报,案件拖了4年没有办结,导致案件被告超期羁押,成为了兰州市“治庸计划”以来,第一个因“不作为”而被免去职务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

  由此可见,梅某最大的问题还是由于严重违反审判工作规定和纪律被罢免,就冲他这一点,不仅要被免职,还应当追究他的法律责任,而不能拿一句“不作为”就敷衍了事。因为我们看到,由梅某主审的这样一起死缓案件,人命关天,却被他这么一拖就是4年,所给被审人员家庭造成的伤害、给法院造成的损害、给社会造成的影响,岂能用一句“不作为”就一带而过?应当说,这种不作为被免职是梅某咎由自取,而把一个犯有如此错误的人进行免职还称之为“治庸”风暴,那这风暴未免有点儿言过其实了。

  事实上,我们“治庸”的目的,是希望通过相关的制度措施来整肃和约束队伍,通过相应的机制来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通过相关的措施来整治干部中的平庸行为。“杀鸡给猴看”,当然能够起到一定的作用,但如果猴们早已变得麻木,甚至“杀猴”都起不到作用的时候,这种警示的效果,就显得微不足道了。如果我们不能从机制或者体制上来解决这个问题,而只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不从根本上来治理的话,那么这个称之为治庸的风暴,恐怕也就是刮一阵子风,来得快,去得也快,使“治庸”成为不痛不痒的“庸治”。

  “治庸”还是要治本,要真正解决机构臃肿、人浮于事、办事拖拉的问题,需要的不仅是这种罢免,而是要建立起相关的规章制度,真正做到凡是违反规定的,就决不姑息迁就,严肃处理。同时,还应当建立起干部优胜劣汰、奖勤罚懒、竞争激励和责任追究等相关的机制,做到庸者下,能者上,在机关内部形成一种“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氛围,使干部有一个良好的成长与发展环境,这种“治庸”才有现实意义。(稿源:红网)(作者:王民官)(编辑:羊羽)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