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挂号公司”,无可非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0:26 红网

  挂专家号难、请名医做手术难,是当前“看病难”的主要表现方式之一,没想到精明的商家由此嗅到了商机。近日,杭州出现了一家“挂号公司”,他们帮病人预约专家号子、为病人找名医做手术,从中赚取中介费用,引发了争议。(据6月12日《现代金报》报道)

  在我看来,挂号公司的出现,是无可非议的。

  医院同于民航、铁路,都是公共服务性质;专家号同于舱位、车位,都属“社会公共的资源”。既然机票、车票等都可由宾馆、饭店或代销点来代销,为何“挂号公司”帮病人预约专家号就独独不然?

  有需求,就有市场。“挂号公司”,自是由当前“看病难”的现状所催生,是遵循于经济规律的市场产物。浙江省人民医院门诊办公室负责人介绍,所以同意和“挂号公司”合作,是“考虑到有些病人那么早排队挂号也的确很辛苦”;一名姓杨的女士说,“以前,为了帮母亲挂号,她常常要凌晨四五点钟来排队。现在花100元钱办一张卡,以后花5元钱就可以挂上专家号,省去了不少时间,值得。”,——可见“挂号公司”的出现,有着相当的现实基础;其相关业务,也不失便民之举。

  我看,目前所要做的,该是与时俱进。其一,医院方面对于每天留出多少个专家号子给“挂号公司”,得组织专家论证,进行民意听证,以限定在一个适合的量,——使不想通过“挂号公司”进行间接挂号的市民的正常就医不受影响。

  其二,鉴于“专家号”是公共且稀有资源的性质,相关政府部门,医院方面,得对“挂号公司”帮病人预约专家号子等业务的中介费用也组织专家论证,民意听证,制定出一个合适的价格,以防催生出“垄断经济”,使广大市民的利益受损。医院方面,对于“公司向病人收取多少中介费”,再不能不闻不问“一概不知”了,——得对市民,对社会负责!

  观点撞击:

  (稿源:红网)(作者:易水寒)(编辑:潇湘行)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