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0年全身血献出4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1:03 时代商报

  在世界献血日之际,记者采访了获国家级“无偿献血促进奖”的鞍山国税局中直分局干部李昆。他从1996年至今,10年共无偿献血16400毫升,相当于献出了4次全身的血量。更可贵的是,从独生女儿18周岁开始,他便把爱心“接力棒”传到女儿手里,带着女儿一起无偿献血。到目前为止,女儿也已经无偿献血累计1400毫升。

  李昆把这事说得很平常:“我是从1993年开始献血的,当时是单位号召义务献血,我那时年轻身体好就报名了。接触这件事以后,才知道献血对自己无害、对他人有利。起码献血使我不得高血压、高血脂这些病。我是AB型血,属于比较少的血型,如果献出去能挽救别人的生命,不挺好吗?”就这样,李昆走上了献血的路。

  1996年,鞍山街头有了“献血车”,不爱张扬的李昆就不通过单位而是自己到车上去无偿献血,开始是一次200毫升、一年献四五次。1999年国家《献血法》出台以后,规定一个人一年献血不许超过两次、一次不超过400毫升,李昆便按这个规定献血。

  1999年,李昆第一次得到了国家级的奖励,捧回了金灿灿的奖杯,成了鞍山市普通市民的“无偿献血状元”。从那以后,李昆每年的献血数量在原有基础上都有增加。鞍山市中心血站经常有电话找他,一有紧急用血,他保证随叫随到。

  时代商报驻鞍山记者刘冬6·14世界献血日

  “6·14世界献血日”是感谢自愿无偿献血者的特殊日子。“世界献血日”是以发现ABO血型系统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卡尔·兰德斯坦纳的出生日期6月14日确定的。今年的主题是“庆祝您血液的礼物”。沈阳无偿献血宣传点

  1、主会场中街刘老根大舞台;2、沈河区商业城门前;3、和平新世界二部门前;4、皇姑区大东副食北行分店对面;5、大东区鹏利广场;6、铁西区捐血屋兴华街南十中路东50米;7、沈阳中心血站大东区北海街13号;8、于洪区于洪广场;9、苏家屯:房地产大厦广场;10、新城子:中心大市场;11、新民:北联百货门前;12、辽中:电讯大楼;13、法库:吉祥广场。宣传、发放礼物时间上午9点—11点。时代商报记者陆驰关注6·14世界献血日

  【本报讯】(时代商报记者陆驰张加汲)沈阳市每年大约需要5000袋左右血小板,但目前捐献血小板的志愿者还不太多。“临床中血小板用于贫血、癌症和止血功能不好的患者。捐献血小板对身体无害,希望广大市民踊跃捐献。”沈阳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说。

  昨日,沈阳市中心血站14名职工捐献了14个治疗量的血小板,送往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第二医院,沈阳201医院等,输入到白血病患者体内。

  据沈阳中心血站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放疗和化疗已经成为肿瘤治疗的常规手段,但放疗和化疗会导致病人血小板生成减少,易发生出血倾向,病人不得不长期依赖于输注血小板。另外,在做大手术或治疗严重创伤时,用血小板来防止出血也非常有效。沈阳市每年大约需要5000袋左右。但血小板属于成分采血,需要用机器来采集,全过程需要1.5至2.5个小时。因此,目前自愿参与成分采血的人还不太多。沈阳市中心血站希望市民踊跃捐献血小板。

  另外,今天只要是参加过无偿献血的献血员(持献血证)及当天参加献血的献血员都可到各活动点领取小礼物一份。同时全市13个区、县(市)分别设立无偿献血宣传场地。在中街刘老根大舞台也将举办包场答谢无偿献血者专场绿色二人转《沈阳献血者之夜》晚会。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