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推进改革才有可能拯救股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1:06 东方早报

  当股市还在上演千点攻守战时,我就曾指出,只要市场有清醒的认识,不要自乱阵脚,那么股指的波动并不是太重要,一个有投资价值的市场,指数下去了,又会上来。作为制度规则的提供者,政府如果能够在这关键时刻有好的作为,那么市场重新走出重围并不困难。

  早些时候,市场上流传用平准基金来拯救国内股市,甚至有人煽动管理层出台政策让大量资金入市。我也曾担心管理层会承受不了这种压力,但自从亲耳听到管理层的谈话后,我认为,目前监管部门不会受他人之左右推出有悖市场之政策。因此,这波行情的到来,管理层不会直接组织资金来作为,而是会通过一些实质性利好政策来推动市场发展。

  三一重工股权分置改革表决通过,表明股权分置改革成功迈出一大步。这不仅是化解国内股市顽症的重要一步,也是市场中利益调整的一次大洗牌。每一个理性人都希望在这次利益调整获得最大利益,但不知道他们在计算个人利益时,是静态计算,还是动态计算;是计算长期价值,还是短期价值;是仅计算公司现在的价值,还是计算公司未来的价值。而计算方法不同,个人对非流通股与流通股之间对价的预期会有很大差异。

  最近《中国证券报》一篇文章(《股权分置改革,解开内地证券市场的生死之劫》)对上述问题阐述得较为明白,即如果股权分置改革仅放在一次性的补偿上,片面地以对价的条件是否优厚来选择股票,那么这次股权分置改革可能会是一个全输的结果,无论是流通股股东还是非流通股股东都是如此。事实上,一家公司的股票价值在哪里,更重要的是公司的前景,是公司有好的预期。因此,在股权分置改革上,管理层能够研究出目前这样的一套规则并放在解决现行的制度缺陷以促进上市公司未来发展上,这也许是市场能够走出困境的关键。

  股权分置是内地市场面临的最重要问题,但不是全部。管理层对此十分明白。如这两天推出的要央行向证券公司提供再贷款及红利减半纳税,都是改进市场的综合考量。

  当然,管理层的这些举措还有待市场来检验。目前,市场最为关心的问题还是管理层是否有魄力真正来推动改革。这种魄力不仅表现为行事果敢,而且还表现为对市场的判断能力上,坚持市场化的原则。决不因市场上的某种言论就改变既有改革的推进。同时,为了减少市场的不确定性,不仅要强制上市公司在股权分置改革过程中信息披露的透明性,也应该强化这次改革方案与预期的透明性,明确未来改革的方向和方式,例如第二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公司名单。这对市场信心也极为重要,管理层应该在这方面多下功夫。

  总之,从最近市场所透露的信息来看,管理层在用心良苦推进市场改革,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必须注意两点,一是坚持市场化的原则不能变;二是要尽量把未来改革程序与方式透明化。如果这两方面做好了,国内股市走出困境就容易多了。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