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华南宾馆”是谁的办公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1:08 东方早报

  近日,发生在广东省汕头市华南宾馆的导致31人死亡的特大火灾,引起公众广泛关注,而其中“华南宾馆建筑是由办公楼改建而来,未申报建筑消防设计审核验收和消防安全检查”无疑又是其中的焦点。

  “华南宾馆”的主人或者业主究竟是谁?无疑,这个问题十分重要,因为无论是从查找事故原因来看,还是对追究事故责任来说,如果连事故主体是谁、究竟是什么身份都暧昧不清,那我们就很难想象,这种追查会是清楚明白、令人了然信服的。

  然而,从能够获得的信息看,我们现在知道的只是,火灾发生在“汕头市潮南区峡山街道华南宾馆”,该宾馆系私人承包经营,而宾馆建筑原先曾是办公楼。而笔者的疑问是,“峡山街道华南宾馆”的表述,究竟是指地理位置或者行政辖区意义上的,还是产权归属意义上的?既然是承包经营,那么发包者究竟是谁,或者说,办公楼此前到底是谁的办公楼?———如果“潮南区峡山街道”这一政府身份和“华南宾馆”的权属以及曾经的办公楼性质没有关系,何必语焉不详,如果有关系,有关事故调查部门就值得重视并深究了。

  敢于让100多名陪酒陪歌小姐日夜笙歌,“平时南来北往的客人很多,开房率很高”,并且“未申报建筑消防设计审核验收和消防安全检查”,甚至灾难降临了还“阻止员工报警”———华南宾馆的承包人能有如此作为,其“胆气”从何而来?除了他个人原因之外,华南宾馆本身的权属身份是否在背后起到了某种撑腰、壮胆的作用?

  太多的事实表明,惨痛的事故之所以最终酿成,往往是掩藏、纠缠着背后的各种错综复杂的隐患、矛盾潜滋暗长并集中爆发的结果,直接肇事者的利欲熏心、有关官员的玩忽职守乃至徇私腐败,每每就是其中的典型场景。近年来,政府宾馆、招待所之类地方,在私人承包之后,不法经营者依仗有“政府背景”的特殊身份,使之成为藏污纳垢之所的事情,何尝少见?

  因此,若真要反省“6·10”事故的深刻教训,就火灾谈火灾不是事情的全部,还须彻查包括华南宾馆真实身份在内各种背后内幕,并将之上升到事故隐患的高度去看待、检讨。如此,防患于未然,或许才是现实的。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